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受原材料影响 智慧能源2017年净利下滑80%

时间:2018-04-26 15:20    来源:每经网  

  4月24日晚,智慧能源(600869,SH)披露了公司2017年年报。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智慧能源实现的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下滑82.18%。据智慧能源内部人士表示,这与2017年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有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智慧能源多次出手并购资产,但业绩却一直在走下坡路。同时,并购标的业绩表现似乎也不如预期的那样美好。据智慧能源24日晚公告,公司两家并购标的2017年未完成业绩承诺。

  受累原材料价格上涨

  2017年,智慧能源实现营收172.6亿元,同比增40.98%,但实现归属净利润却大幅下滑82.18%,为5108万元。从年报披露数据来看,智慧能源两大业务毛利率2017年均在下滑,成为导致公司净利下降的重要因素。

  智慧能源以线缆业务起家,近年通过多笔并购业务范围有所扩展,目前已布局发电、储能、输电等产业,业务涉及能源项目规划设计、智能制造、工程实施等领域,形成电力产品智能制造等业务板块。2017年,智慧能源电线电缆、智慧能源系统两大业务的毛利率分别比上年减少4.39个百分点、5.21个百分点。

  业务版图虽已扩大,但线缆业务占智慧能源主营收入比例仍高达82.5%。对于公司2017年净利润下滑,智慧能源在年报中直言,因公司电线电缆业务受到铜、铝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智慧能源以外,宝胜股份(600973,SH)、汉缆股份(002498,SZ)、中超控股(002471,SZ)等以线缆为主业的公司2017年净利润也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线缆行业很依赖原材料,如原材料价格有大的波动,对线缆企业的影响很大。”上述智慧能源内部人士说。

  

 

  除主营业务受上游成本提升影响净利润以外,对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成为导致智慧能源净利下滑的另一原因。智慧能源公告称,经资产减值测试,公司认为部分资产存在一定减值损失迹象,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可能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2017年共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1.45亿元,对2017年合并报表利润总额影响为-1.45亿元。

  两并购标的未完成去年业绩承诺

  近些年,智慧能源通过多笔并购使其业务涉及多个领域,但多元化并未让智慧能源经营业绩更加出彩,相反,近年智慧能源的归属净利润反在逐渐下降,2015~2017年,智慧能源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4.22亿元、2.87亿元、5108万元。

  对此,上述智慧能源内部人士表示,转型进入其他行业存在一定风险,未来公司会在线缆产业基础上继续夯实新并购的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据智慧能源披露,此前公司的2个并购标的2017年未完成业绩承诺。

  其中,智慧能源2015年并购标的远东福斯特的承诺方承诺,2015~2017年,远东福斯特实现归属于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500万元、9500万元和1.3亿元,但上述期间远东福斯特的实际净利分别为1.1亿元、9234万元、9630万元,完成率分别为151.96%、97.2%和74.08%。不过,算下来,远东福斯特三年业绩实际完成情况与当初承诺较为接近。

  2017年的并购标的水木源华的相关方承诺,2017~2019年,每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00万元、1200万元和1500万元,而水木源华2017年实际实现的净利润仅为449.13万元,未能完成当年的业绩承诺。

  对于并购标的的业绩表现,前述智慧能源内部人士表示,以动力锂电池生产商远东福斯特举例称,并购时,公司主要看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但任何行业都存在风险,目前锂电池市场竞争压力大,因此需要一定时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智慧能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