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2017年冰城论稻之道:金龙鱼水稻循环经济模式助推稻米产业升级

时间:2017-10-20 17:21    来源:北京晨报网综合  

  金色九月,正值黑龙江稻米收割的季节。

  9月21日,由黑龙江省粮食局主办、益海嘉里等承办的“2017冰城对话论稻龙江品牌峰会暨产需对接洽谈会”召开。本次高端互动平台以提升龙江大米产销为目的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会议发布了“黑龙江大米团体标准”,此标准严于国家标准,摆脱了以加工精度为主的判别食味值分级的误区。同时还发布了在此标准下的大米食味值评测结果:以金龙鱼大米等品牌为代表的“黑龙江大米”在食味值并不输于世界知名大米品牌。

  

      论稻产业之道——机遇与挑战、产业之融合

  水稻循环经济模式助推稻米产业升级

  黑龙江肥沃的黑土地孕育出了享誉全国的黑龙江大米。近年来,黑龙江省政府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在保证粮食产量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品质,实施“黑土地保护计划”以促进环境生态友好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时特别提出,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推动粮食精深加工,做强绿色食品加工业。黑龙江省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扶持绿色优质大米产业的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大力推动农产品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

  而作为践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环境生态友好发展的中间力量,益海嘉里发展“水稻循环经济模式”,让集团的米业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这个模式可以从种植环节开始确保水稻的品质,并通过综合加工把稻壳和米糠等废副产品充分利用,提升了水稻产品附加值和企业综合盈利能力。同时又因为绿色加工、节能环保的社会效益,得到了行业和国家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被评为粮油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今年4月份益海嘉里旗下佳木斯工厂又被国家发改委评为‘国家水稻加工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单位。” 益海嘉里集团副董事长、首席运营官穆彦魁在会上介绍说。

  益海嘉里通过打造优质、安全的大米生态基地,实现了优质大米的原粮供给和稻米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发展稻壳发电、米糠榨油、米蛋白提取等技术,解决了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难题。

  

      益海嘉里集团副董事长、首席运营官穆彦魁:竞合共赢 共促水稻产业升级发展

  放开直接出口权,让黑龙江优质大米企业更好的走出国门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近几年我国农业发展的一件大事。作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黑龙江省,也面临着重大机遇和挑战。

  会议发布了“黑龙江大米团体标准”,此标准区别于国家标准按加工精度进行大米的食味值分级评判,倡导注重营养、健康及风味,而不鼓励稻米过度加工;在食品安全指标方面,此标准严于国家标准,增加了产地追溯以保证“黑龙江大米”的纯正品质。

  黑龙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黑龙江大米独特的品质。同时农业规模化水平在全国是首屈一指的,这为水稻循环经济模式的诞生和运转提供了必要的前提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黑龙江省视察时称赞“黑龙江大米品质好、口感好、市场销路好”。而在黑龙江省农科院矫江看来,想要进一步扩大销售,市场仍有很大空间待开发。

  黑龙江是我国最大的粳稻生产和商品产地,稻田种植面积在全国位列湖南、江西之后,但产量排在第二位。且作为单季稻产区,异于南方的双季稻,黑龙江稻米单产较高,加上人口少,其大米人均产量全国最多,达800斤。“这个数字世界上都是少有的。” 矫江说,“剩下排名前三位的日本、韩国加上朝鲜,加在一起都没有黑龙江面积大,产量高,出口有巨大的增值潜力。”

  矫江认为,农业产业化不仅要渗透到原料生产与产品加工方面,在开拓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市场上,国家应该为企业进一步放宽直接出口权,给产地企业更多的出口资格。

  “值得注意的一个问题是,稻谷存期长,大米存期短,加工出来的大米应尽快卖出去,不要放长时间。我觉得黑龙江这么大的商品量,要因地制宜,与外地企业相结合。” 矫江提醒,真正做到好的稻米不积压,要开拓两个市场,一个是国内大市场,第二个就是国外市场。

  他建议给产地企业直接出口权,国家掌握出口数字,让企业去组织生产销售。“那么出口多少,国家可控,未来世界的今稻市场一定是由黑龙江决定,黑龙江决定世界今稻米的价格,那潜力就大了。” 矫江说。

  

“黑龙江好粮油”营销联盟成立,发布《2017冰城宣言》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金龙鱼水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