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银行股中期业绩或增速分化

时间:2017-08-14 09:4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网  

  首批上市银行2017年半年报披露,三家银行上半年保持盈利增长态势,但其中有两家银行的盈利增速低于一季度。

  平安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5.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3%,而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速为2.10%。较之该行2016年全年净利润增长3.36%,今年中期盈利增速略有下降。华夏银行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36亿元,同比增长0.1%,而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速为1.53%。常熟银行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1亿元,同比增长8.16%,而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速为11.51%。

  虽然半年报业绩增速与一季报业绩增速不能简单比较,但首批亮相的银行股半年报业绩不及市场预期。此前不少机构预测,受益于资产质量改善等因素,预计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小幅提升。招商银行日前发布业绩快报预计,上半年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1.43%,系该行2015年中期以来首次定期报告业绩增速超过10%。

  然而,银行股业绩增速分化的特征或依然存在。就华夏银行而言,2015年上半年、2015年全年、2016年上半年及2016年全年的业绩增速分别为6.84%、5.02%、6.08%、4.20%,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速跌至低点。

  拖累商业银行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是资产质量承压,平安银行与华夏银行上半年均加大计提力度。平安银行上半年资产减值损失前营业利润为401.84亿元,同比增长11.4%,而资产减值损失237.16亿元,同比增加18.58%。由此,该行营业利润为164.68亿元,同比增长仅1.93%。华夏银行上半年资产减值损失82.18亿元,同比增加44.94%。

  从不良贷款率来看,平安银行一季度末不良贷款率为1.74%,与上年末持平,但在6月末升至1.76%。该行半年报称,2017年上半年,受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和部分授信客户经营管理能力等内外部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融资能力下降,出现贷款逾期、欠息情况,不良和关注类贷款有所增长。华夏银行6月末不良贷款率为1.68%,比上年末上升0.01个百分点,但较一季度末下降0.01个百分点。该行半年报称,受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经营普遍面临较大困难等因素影响,资产质量受到一定的压力。不过,两家银行均表示,加大问题贷款的清收力度,整体资产质量风险可控。

  常熟银行上半年资产减值损失73852.8万元,同比增加21%。该行实现不良“双降”,6月末不良贷款余额9.27亿元,较年初下降0.06亿元;不良贷款率1.29%,较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与一季度末相比,常熟银行6月末不良贷款率下降了0.07个百分点。

  去年下半年以来,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压力有所缓解。今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比上季末下降0.0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持平或下降的银行股占多数。与上年同期相比,平安银行与华夏银行今年上半年虽不良贷款率小幅上升,但增速明显放缓。

  投资者应看到,平安银行与华夏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率略有增加,再次提醒不能轻言不良贷款率见顶。银监会日前召开2017年年中工作座谈会指出,当前银行业风险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不良资产反弹压力较大。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认为,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增速虽有所放缓,但资产质量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事实上,当前不良贷款增长趋势减缓的态势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宏观环境的改善,但更主要的原因是商业银行普遍加大了处置核销力度。未来商业银行既要通过加大核销处置力度,化解存量不良资产,又要有效把控信贷投向,加强信贷投放风险防范,严格控制新增不良资产。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银行股中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