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超跌板块卷土重来 白马调整资金撤出上证50

时间:2017-06-17 23: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涨久必跌、跌久必涨。半年多来风光无限的上证50近3个交易日持续调整,6月14日还创出1.5%的年内最大单日跌幅,6月15日则再次跌0.62%,而此前超跌的次新股等板块则表现活跃,多只个股涨停。这一变化是否意味着今年以来资金抱团“龙马”以及蓝筹股的行情已经开始反转?有市场观点认为,“龙马”股今年上半年持续上涨,积聚了较大风险。但同时也有私募人士认为,此次上证50的回调长期来看不会改变目前的市场风格,甚至给了资金低价再次建仓的机会,从中长期来看利好的可能性更大。

  白马调整 资金撤出上证50

  截至6月15日收盘,上证指数小幅上涨,收于3132.49点,但上证50仍难挽近三日来下跌的趋势,昨日再度下跌0.62%。与此同时,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工商银行、中国人寿等权重股的跌幅均超过了1%,其中中国平安和贵州茅台的跌幅分别达2.18%和2.13%。而洋河股份、五粮液、泸州老窖、东阿阿胶等个股也均处于下跌状态。

  市场资金流向也显示出目前关注点正在转移。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6月15日,沪深300、上证50的主力资金净流出额较大,其中沪深300净流出25.09亿元,上证50净流出16.37亿元。而与之相对应的是,次新股板块成为当天主力资金净流入最多的板块,净流入金额达20.96亿元。

  对于上述变化,新富资本证券投资中心首席投资官张新平认为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5月以来A股市场表现不佳,资金纷纷抱团重仓白马、蓝筹股,不少个股股价更是频创历史新高,本次回调也是对前期涨幅过大的正常性获利回吐。第二,回调的出现也与美联储议息会议有关。去年以来美联储召开7次议息会议,会议召开前夕A股有6次下跌。本轮‘龙马’个股走高,海外资金起到了较大作用,美联储加息会使不少大资金暂时回避。”

  清和泉资本研究院同样表示,无论是年初以来还是近期,上证50涨幅都较大,估值合理偏上,存在兑现收益的需求。另外,流动性预期存在略微改善,叠加近期央行去杠杆压力缓减等因素,使得市场积极博弈小票超跌反弹。

  在上海证券看来,上证50指数的反弹走势持续到现在已比较充分,因此风险在加大。上证50指数去年以来3次摸高2500点,但成交量却从1800亿元对折式下降到目前500亿元左右,近期更是在只有300亿元-400亿元的成交量下不断创新高,可见上行力度已非常疲弱。理论上2580点也是一个极端点位。因此,上证50指数运行到目前位置,或已进入了高风险区域。

  超跌板块卷土重来

  作为市场风向标之一的次新股连日来表现活跃,6月15日次新股指数再度上涨2.37%,460多只成分股中有400只收红,仅21只收绿,白银有色、飞鹿股份、万里马等20多只个股涨停。

  虽然次新股近期不断走强,张新平认为,短时间内随着回调的进行,次新股有着持续活跃的可能。然而在IPO常态化、稀缺性降低、监管趋严的情况下,次新股还不具备持续走强的条件。本次回调,不少资金不再抱团,开始流入次新股这类弹性很大的股票,部分超跌以及基本面优质的次新股的确存在不少机会,目前次新股活跃的表现也在情理之中。

  清和泉资本研究院也指出,次新股炒作难以持续。“IPO发行及注册制改革势在必行,估值持续下压,而重组并购、再融资收紧、减持新规、金融去杠杆进一步压缩壳价值,退市制度也在渐行渐近,再加上A股国际化推进中,优胜劣汰的价值投资思路持续强化。下半年影响市场的关键因素在于利率和监管,并以此为轴持续关注中小票中的真成长个股。”

  同时,一些“老妖股”也正在重新崛起,游资等炒作资金似乎开始重回市场。作为一只2015年的“老妖股”,特力A曾经的表现一度让不少投资者怀疑人生:从2015年7月到2015年底,特力A最高涨幅超过500%。而近期,特力A反常的走势也再度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从近期的龙虎榜数据来看,从6月8日到14日,短短5个交易日内特力A上榜4次,而上一次特力A上榜还是在2016年10月25日。同时,相关营业部席位的动作也表明,游资轮番炒作的痕迹十分明显。

  深圳一私募人士表示,特力A以及煌上煌等“妖股”的涨停,的确说明部分游资正在重返A股。“这些游资在经过前一段时间的蛰伏之后,看到了某些妖股确实是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开始拉高股价,吸引散户入场。”

  上述人士还表示,此次妖股与次新股的双双崛起,实际上均是超跌板块的反弹机会。“市场主旋律依旧是超跌反弹,比如一带一路、次新股等概念大幅拉升。”

  市场风格难转换

  “上证50回调并不意味着资金不再关注‘龙马’个股。在目前投资热点不多,大量资金外撤观望的情形下,白马股、蓝筹股仍是不错选择。一方面‘龙马’个股为各行业的龙头,发展前景良好,其估值还比较合理,仍是价值投资的主要标的;另一方面,从历次美联储加息对A股影响的规律来看,A股通常会先下跌再反弹,本次回调给了资金低价再次建仓的机会,从中长期来看利好的可能性更大。”张新平认为,虽然目前出现了上证50等板块的回调,但长期来看市场的风格不会转换。

  在清和泉资本研究院看来,“龙马”行情将大概率延续,同时也存在较为明确的超额收益。“当前‘漂亮50’的逻辑越来越受到市场认可,海外资金持续大举买入。通过国际对比,A股的消费龙头估值仍存在提升空间,同时消费价值业绩稳定且存在向好预期。而中小创更多的是情绪的催化,其基本面和估值仍面临下行压力,而且过去驱动其业绩改善和估值提升的并购重组、再融资等逻辑遭强监管。当前滞胀的情形不够典型,因通胀预期不高。但货币+信用双紧局面较为清晰,债券收益率倒挂且社融增速持续下滑。历史双紧时期股市整体表现较差,而消费价值板块价值将在逆势中凸显。”

  对于后市,清和泉资本方面表示,当前货币信用双紧,市场环境重塑,策略需轻指数重个股,应聚焦“钝、低、稳、高”龙头个股,即利率不敏感、估值低波动、业绩稳增长、现金流充沛。行业配置,必选消费占优,同时关注保险。

  中国银河证券也表示,目前市场利率总体易上难下,下半年美国继续加息和缩表概率较大。由于这些因素的存在,不宜对当前反弹高度抱过高希望。展望后市,市场经过前期的调整,已处于底部区域,市场继续杀跌动力显著不足,市场风险偏好将逐渐修复回升。待流动性、不确定性充分缓解后,市场或将正式步入反弹阶段。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超跌板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