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康美药业领跑医药行业一季度业绩 近三成药企盈利下降

时间:2017-05-08 22:29    来源:界面  

  

 

  图片来源:东方IC

  上市公司一季报已收官,根据Wind行业分类,医药行业共有229家A股医药上市公司发布了一季报。从多家证券机构的分析来看,与2016年一季度相比,今年一季度医药行业整体增速较去年有所提高。

  从行业子板块来看,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生物制品在收入增速上表现较好。在利润增长方面,受益于政策催化,行业集中度提升,医药商业保持了理想增长;环保压力下生产受限,带动价格上行,增厚了化学原料药利润;行业事件影响逐渐消除,生物制品利润逐渐恢复。值得注意的是,医疗服务行业虽然收入增长超五成,但由于去年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下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近13倍的高基数提前透支了增长预期,导致今年大幅下降。

  

 

  医药行业板块一季度业绩增长情况 资料来源:Wind资讯,界面新闻研究部

  具体来看,在229家A股医药上市公司中,超八成的企业一季度营收过亿,近17%的企业实现10亿元以上的收入,其中康美药业(600518.SH)以超70亿元遥遥领先,云南白药(000538.SZ)和白云山(600332.SH)以50多亿元紧随其后。

  在营收增长能力方面,近八成的公司实现增长,近七成的企业营收增速处于0—50%的增长区间。金城医药(300233.SZ)、康耐特(300061.SZ)、赛托生物(300583.SZ)、福安药业(300194.SZ)、*ST生物(000504.SZ)、双成药业(002693.SZ)营业收入增长达100%以上,其中金城医药增长1.26倍,是一季度营收增幅最高的药企。这些企业收入大幅增长的共同因素在于一季度报表合并范围增加和产品销售增长。

  收入增长的原因大多是相同的,而收入下降却各有各的不同。在一季度收入下降幅度最多的三家企业中,沃森生物(300142.SZ)由于完成转让子公司全部股权,导致合并收入减少近六成;华业资本(600240.SH)在去年同期增长12倍的高基数上难以有更大的突破,从高位回落;览海投资(600896.SH)完成航运资产剥离,转型医疗产业投资业务,使得收入大幅下降超九成。

  

 

  229家A股上市药企一季度营收增长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Wind资讯,界面新闻研究部

  在盈利方面,有12家企业归母净利润出现亏损,接近95%的企业实现增长。不过,七成多的企业归母净利润未突破亿元,实现上亿元的有52家,其中仅有康美药业突破10亿元大关,可谓是双丰收,领跑医药行业一季度业绩。

  

 

  229家A股上市药企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Wind资讯,界面新闻研究部

  在12家亏损的企业中,沃森生物、美年健康(002044.SZ)、览海投资亏损最多,分别达到0.29亿元、1.06亿元、1.86亿元。不过,沃森生物和美年健康有所减亏,览海投资则继续亏损,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达260%,这主要是因为完成转型后,医疗业务还处于前期布局阶段,尚未带来利润增长,无法及时弥补原有业务剥离造成的利润损失。

  从利润增幅来看,在229家A股上市药企中,超七成的企业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增长。这也意味着,有占比近三成的企业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

  

 

  229家A股上市药企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长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Wind资讯,界面新闻研究部

  在归母净利润实现增长的165家企业中,增长达到100%以上的有19家,在50%—100%之间的有13家,在0—50%之间的有133家。其中天坛生物(600161.SH)、四环生物(000518.SZ)和蒙发利(002614.SZ)分别增长了148倍、12倍和8倍左右,增幅最高。不过,这三家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并不高,分别只有1.00亿元、0.11亿元、0.19亿元,其中天坛生物和四环生物实现翻倍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扭亏为盈,蒙发利则是因为基数效应明显。

  

 

  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长100%以上的19家公司 资料来源:Wind资讯,界面新闻研究部

  天坛生物一季度血液制品业绩持续增长,同时疫苗事件影响逐渐消除,公司二类疫苗产销量逐步回升,同时又有新的疫苗产品上市,疫苗业务亏损情况有所改善,促进公司一季度净利润扭亏为盈。目前天坛生物通过出售北生研100%股权和长春祈健51%股权完成疫苗资产的置出,并完成购买贵州中泰80%股权,同业竞争问题基本解决,公司未来将深耕血液制品领域。四环生物扭亏为盈则主要是因为子公司开始盈利,同时完成出售不赚钱的新能源公司,改善了公司盈利状况。

  在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的64家企业中,有10家企业下降幅度超过50%,其中海普瑞(002399.SZ)、览海投资、*ST天仪(000710.SZ)、博济医药(300404.SZ)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最大,分别下降达到106%、263%、354%、1909%。

  

 

  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超50%的10家公司 资料来源:Wind资讯,界面新闻研究部

  与览海投资完成转型后遭遇业绩冲击不同的是,其他三家企业业绩大幅下降则主要是由于自身业务出现问题。海普瑞主要产品肝素钠原料药面临行业不景气的挑战,目前处于停牌当中,筹划收购生物医药行业资产。*ST天仪的主业是汽车与摩托车零部件,由于自身经营不善,近年来持续亏损,不过它通过收购贝瑞和康进军新领域,实现借壳上市,自己也将变身为基因测序服务商,未来有望通过借此拯救业绩。

  博济医药则是一家专业的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提供商,其自2015年上市后业绩就连续下降。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由盈转亏,主要系公司营业成本增长快于营收增长,业务拓展和薪酬支出等导致公司费用增长较快,以及相较于去年同期,投资收益大幅减少所致。

  今年以来医改持续推进,医保目录调整和公立医院改革处于进行式,流通端两票制进入实施阶段,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进入全面监督评价阶段,医药企业仍受到政策较大影响。但整体来看,医药行业一季度整体业绩保持向好。在政策的连续催化下,未来竞争格局将不断改变,医药行业将加速洗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康美药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