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先看弱势反弹 还需震荡筑底

时间:2017-04-27 21: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持续下跌一个多星期以后,本周二沪深股市弱势反弹,上证综指收盘微涨0.16%,深圳成指涨幅稍大一些,收盘上涨0.73%。从日K线来看,两市都继续处于下降通道之中,技术上距离形态修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也就意味着,目前市场整体格局还不容乐观。

  这次市场下跌是从4月12日开始的。在这之前,借助雄安新区板块的崛起,大盘走出了带量上涨行情,沪指一度逼近3300点。但随着雄安概念的退潮,市场一下子失去了热点,而由于金融“去杠杆”所引发的无风险收益率回升,使得市场抛压骤然加大,各路资金争相撤离,不但令大盘出现了近期少见的连续单边下跌走势,而且还打破了维持多时的单日跌幅小于1%的记录。周一,沪指跌幅达1.37%,最低至3111点,此时较4月7日的盘中高点3295点,已经整整跌去了184点,退到了3个月前的水平,仅比去年年底收盘指数高8点。大多数个股跌幅比指数更大,相当数量的股票价格已经回落至去年1月底沪指2638点时的股价之下。无疑,这对市场人气的影响是巨大的。

  这次下跌是由多方面原因导致的。不少投资者发现,一些股份制银行(如民生银行),3月下旬起就开始一路阴跌。其实这就是某种风险信号。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部分委外业务收缩的影响逐渐向债市及股市传递,并开始表现在一些金融股上的走势上,最后不可避免会蔓延至其他股票。另外,虽然近期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不错,譬如一季度GDP的增速达到了6.9%,但很多人从高频数据以及先导数据上发现,这更多是对去年下半年以来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以及货币投放加大的一种反应,市场担心接下去的经济增速会有所放缓。事后来看,大盘此时出现一定的调整是难以避免的。即便有雄安新区板块横空出世,对行情构成了一定的刺激,但也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股市的运行趋势。从这个意义上说,虽然这次股市下跌看上去有点突然,跌幅也明显超出预期,但却并非毫无缘由。在经济L形的大格局下,股市一般不可能大幅上涨,当行情在短期内表现特别活跃、指数也有较大上涨后,往往会遇到明显的调整。

  考虑到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变化,大盘在回撤近200点以后,做空能量已经得到了一定的释放,因此后市并不存在继续暴跌的可能,但行情也不具备出现V形反转的条件。前面提到,现在人气受挫严重,而指数形态也很糟糕,需要花较多时间来修复。对于投资者来说,只有看到行情真正企稳、风险明显释放以后,才能重新进场做多,而现在显然并不具备这种条件。因此,尽管周二股市出现了弱势反弹,但基本上是属于技术性的,由于量能萎缩,这种反弹很难深入展开。所以,现在最为理想的走势是震荡筑底,在有效夯实底部以后再展开新的上涨行情。至于依靠尾市拉权重股以抬高指数的操作模式,并不能真正稳定市场,相反还会使得投资者产生更多疑虑,从而进一步滋生悲观情绪。

  股市总是有涨有跌的,前阶段跌多了,现在就需要充分整理一下。也许,整理的时间越长,以后的机会就越多,未来的上涨也就越有力。所以,目前投资者需要对整理行情有足够的耐心。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先看弱势反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