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对公业务增长乏力 银行“大零售”突围

时间:2017-04-10 21:10    来源:长江商报  

  银行加大零售类个人贷款投放力度,零售理财、信用卡交易等中间业务增速明显

  □本报记者 但慧芳

  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零售”再度成为银行业2016年年报的热词之一。

  有着“零售王”之称的招商银行在近期公布年报时透露,零售贷款在贷款总额中占比提升至47.23%;零售业务利润贡献持续提升,零售税前利润占业务条线税前利润的比重提升至52.97%。零售金融在规模、收入、利润上几乎占据“半壁江山”。

  事实上,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等更是在2016年年报上明确提出“大零售”的发展方向或战略转型。

  “零售业务是抵抗风险的重要突破口。”4月6日,一资深银行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坦言,从运营成本来讲,零售业务并不会加大银行的成本投入,而且零售的贷款利率较高,对整体利润贡献更明显。

  多位银行人士接受长江商报采访时称,除个人贷款迅速弥补对公业务发展的乏力之外,信用卡业务、个人理财业务、衍生的财富管理业务等,正在成为各大银行重点的拓展方向。

  多家银行公司贷款

  占比降至50%以下

  近一月来,上市银行正陆续公布2016年年报业绩,并不意外的是,零售业务对利润的贡献度和比重进一步上升。

  今年在H股发布上市以来首份年报的邮储银行业绩显示,在存贷款总量上,2016年个人存贷款额均超出各项存贷款总额的一半以上。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贷款余额1.07万亿元,在2015年0.98万亿元的基础上有所增加,但在银行客户贷款总额总的占比由2015年的39.69%下滑至35.85%。与之形成对比的是,2016年邮储银行个人贷款余额占比由2015年的49.46%增至52.55%,达1.58万亿元,个人贷款业务占据绝对的优势且所占比重还在进一步加大。

  按照公司和产品类型划分,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公司贷款中制造业和建筑业比重微幅升高,交通运输、仓储、水电、批零业等均出现下滑趋势,金融业贷款比例出现较为明显的上升。

  而在个人贷款上,邮储银行个人贷款相较于2015年增加3596.05亿元,增长29.41%。主要是由于个人住房贷款增加3267.11亿元,增长56.60%;个人其他消费贷款增加380.12亿元,增长23.80%。

  个人贷款在银行贷款中占比持续提升的并非邮储银行一家。长江商报记者梳理15家已经公布2016年年报的A股上市银行发现,15家上市银行无一例外的出现公司贷款比重下降、个人(零售)贷款比重上升的现象。

  以招商银行为例,其2015年公司贷款余额为1.57万亿元,在2015年1.51万亿元的基础上略有增加,但零售贷款余额规模则由2015年的1.23万亿提升至1.54万亿元,几乎接近公司贷款余额,零售贷款所占比重也由2015年的43.43%升至2016年的47.23%。

  此外,国有行以及区域性城商行农商行零售贷款的比重也在明显增加,公司贷款业务进一步下降。除了上述银行外,公司贷款比重下降至50%以下的上市银行,还有建设银行和常熟银行,2016年这两家银行公司贷款业务占比分别降为49.89%和47.42%。

  “银行对公贷款业务进一步紧缩已是事实。”有上市银行人士称。

  15家上市银行息差收入缩减

  “信贷是国内银行业务的‘大头’,在公司贷款业务拓展较难的情况下,个人贷款显然成了突破口。”一位银行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分析,银行正从各个方向寻求利润增长点,手续费等中间业务,租赁、投行等协同业务,均是银行发力的方向。

  农业银行年报称,其公司类贷款利息收入为2507.29 亿元,较上年减少578.02 亿元,下降18.7%,主要是由于平均收益率下降114个基点。个人贷款利息收入1349.90 亿元,较上年减少100.46亿元,下降6.9%,主要是由于平均收益率下降122个基点。公司类贷款和个人贷款平均收益率下降主要是由于2014年11月以来央行连续六次降息,贷款陆续重定价以及新发放贷款利率下行。

  这或许正反映出银行利息收入继续收窄的现状。以农业银行为例,尽管其公司贷款已经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控制,在放贷的总体规模上保持着增量,但2016年农业银行实现利息收入6571.90 亿元,较上年减少686.03亿元,仅利息一项就减少了近十分之一的收入。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目前已经公布2016年年报的15家银行利息收入发现,除民生银行和江苏银行利息收入与去年基本持平略有增加之外,其余13家银行息差收入出现不同层次的缩减。

  面对利息收入的减少,银行在调整贷款结构的同时,对非息收入的关注与日俱增。

  2016年数据显示,浦发银行和农业银行2016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最快。其中,浦发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为46.38%,银行卡、托管和理财为主要的贡献点;银行卡(主要为信用卡)同比增长90%,占手续费和佣金收入的比重大幅提升约6.5个百分点达到29%;利息收入占比下降10个百分点至67%,非息收入占比上升10个百分点至33%,其中,手续费占比25%。

  华创证券称,受益于手续费的高增长,公司的业务收入结构得到改善。

  事实上,通常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涵盖了银行卡手续费、理财产品业务收入、代理业务手续费、结算与清算手续费、顾问和咨询费、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担保手续费、信用承诺手续费等等。多位银行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分析称,这部分中间业务对零售客户的依赖程度较大,不少银行已经着重发力零售端留住个人客户。

  “有银行为培养零售客户,在信用卡、理财产品、私人银行等业务上投注大量的成本,均是出于培养个人客户市场拉升中间业务收入的考虑。”一上市银行人士近期告诉长江商报记者。

  零售贷款不良率或上升,银行角逐网络端

  不过,银行对零售业务的发力,也面临着种种问题。

  此前,曾有信用卡资深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透露,在“大零售”战略下进攻信用卡市场的银行,需要警惕信用卡等个人信贷业务不良率的上升。

  在信用卡资产的逾期情况方面,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6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535.68亿元,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1.40%,占比较上年末上升0.17个百分点,但低于商业银行总体贷款不良率0.34个百分点。

  从2016年年报来看,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的信用卡业务不良率却都较2015年出现了小幅度上升,分别为3.0%、1.95%和1.40%。

  “从目前的零售信贷、消费金融扩张态势来看,信用卡等个人小额信贷的不良上升的可能性比较大,银行在风控体系、授信体系、征信系统上,都要进行一定程度的提升。”上述人士直言,因为小额、分散,一旦逾期的规模扩大,银行资产情况将会受到影响。

  不过,有银行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银行有追求零售效率的需求,2017年应会进一步着眼于提升电子银行等互联网移动业务。

  中国银行年报称,积极塑造“E中银”互联网金融品牌,丰富支付、资管、交易、融资四大产品线,金融服务效率进一步提升。主动顺应科技发展新趋势,积极引入前沿技术,科技产出持续提高。

  工商银行则表示,持续深化大数据和信息化战略,加快推动科技与业务的融合创新,从产品、场景、渠道等多维度推动e-ICBC互联网金融发展。工行董事长易会满在2016年报致辞中表示:“金融科技创新正加速重构银行经营发展模式和市场竞争格局,而以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变革之先,正是本行的传统优势,也是成功转型的关键。”

  多位人士称,从国有行到股份制商业银行,轻型化、智能化、小型化方向已经成为越来越多银行的发展方向。

  “银行依托于本身庞大的网点体系,有做零售业务的能力和基础,不过要打破同质化,提供更多的消费场景给个人客户。”有上市银行人士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大零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