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儒徐氏宗亲祭祖颁谱活动在浙江省长兴县煤山镇举行

时间:2017-04-06 12:02    来源:中国网  

 

     本网讯:四月二日上午,尚儒徐氏宗亲祭祖颁谱活动在浙江省长兴县煤山镇美丽的小山村尚儒村举行,活动由徐氏五十一世孙徐连宏主持,首先有尚儒徐氏宗长、徐氏四十九世孙徐小金率徐氏宗亲代表祭拜徐氏先祖,然后向到场徐氏宗亲代表颁发新续修的全套《尚儒徐氏宗谱》,长兴县委宣传部文明办主任杭巧勤先生到场致贺,续修徐氏宗谱编委主任、徐氏51代传人徐炳忠先生现场向长兴县档案馆副馆长朱阿权先生捐赠新编修的全套《尚儒徐氏宗谱》进长兴档案馆,身在北京的原解放军总后勤部财务部工资福利局局长尚儒徐氏五十世孙徐锡彬专门发来贺信,来自江浙两省等地百余名徐氏宗亲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秉持宏扬传统文化、传播中华文明之宗旨,牢记习总书记“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之教导,通过修谱续谱寻根祭祖、宗亲联谊,弘扬祖德,光前裕后,欢庆盛世,感恩祖国。以期族亲世世融合,宗族支支宏发,上以告慰先祖在天之灵,下以凝聚宗族血脉人心,促进徐氏宗亲亲情得到进一步提升,家族更加和睦团结,家业更加繁荣兴旺,为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尚儒徐氏宗谱》

  水有源、树有根,寻根问祖,天下徐姓是一家,都是出自大中华,徐氏发源于东海之滨的东夷族徐国,得姓始祖为徐若木。尚儒徐氏从江苏宜兴万石来,始祖樸公号云樵是徐氏三十二世孙,好读书喜山水,明初寻幽探胜到尚儒,“恋此乐峰岚耸、竹翠木萦、不忍离去…”逐卜宅居住尚儒村,为尚儒徐氏始祖,绵延649载到今朝。谱牒记载着徐氏家族发展兴衰的历史进程,祖辈功德,成就显赫,为后人之典范。深究《尚儒徐氏宗谱》,历代有大夫辅政、位列朝纲;有聪慧贤能、精于书画;也有独善其身之人,爱山水、林泉胜景等;真乃书香门第、人才辈出。

  尚儒村口

  “尚儒村”原名“上达村”,近代军伐混战,江浙开战,又称“齐卢战争”、“甲子兵灾”。著名文人郭沫若从日本回到上海和创造社成员周全平到宜长边境作战事调查,从湖父步行18里山路,经悬脚岭抵达小村并夜宿上达村,第二天早晨起床的时候,听到了对面私塾里传来的朗朗读书声,感受林泉幽胜的小村庄,虽经战乱仍如此重视文化传承,于是向随行本村名绅提议,把原本“上达村”改名为“尚儒村”,留下一段佳话,从此尚儒村一直沿用至今……

  远眺尚儒村

  对尚儒村林泉胜景,据传吴承恩在长兴担任县丞时,经常访察各地,体察民情。一天他登上尚儒村老虎山顶峰,发现一块巨大的磐石,耸立在半空中。当他登攀上石顶,极目四野,那是千山竟秀,绿海翠黛。远眺太湖,千帆竟发,云山碧水。脚下巨石孕天地之灵气,育万物之精华。于是《西游记》构思的孙悟空出世,就在这里,一声巨响,天崩地裂,孙悟空冲天而出,巨石崩裂散落一地,就形成现在的乌石浪美景和有名的乌石古道。在在尚儒村的悬脚岭,还曾建有三国时孙权的《射虎亭》,唐朝时设置的两州刺史督造贡茶、斗茶的《境会亭》,可惜早己踪迹全无。

  尚儒村乌石浪胜景

  今天,尚儒徐氏宗亲代表从四面八方,虽因宗亲血脉而聚,缅怀先祖,同时与时俱进,共同交流着乡村社会经济发展心得,探索发挥山村资源优势,弘扬光大先祖历史文化遗存,融入全域旅游朝流,充分运用同宗共谱,共同的血缘、相同的基因,血脉相连、手足同根的宗亲一家人优势,为尚儒村的旅游发展、家乡经济的腾飞、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共同奋斗。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儒徐氏宗亲祭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