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泛海产业布局的新方向

时间:2017-04-03 20: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从收购海外地产项目,到布局Genworth金融集团、华富国际,再到收购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泛海国际化产业布局呈现出明显的新方向。

  3月29日,IDG完成了新一届董事会换届,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成为了IDG新一任董事长,也意味着这桩在中美两国均引起高度关注的并购尘埃落定,同时也可视为泛海近年来国际化布局的一个里程碑。

  地产开发的输出模式

  2016年12月8日,美国旧金山泛海中心项目正式开工,这是泛海控股(000046.SZ)继洛杉矶泛海广场项目后,在美国的第二个综合性地产项目。

  这一项目将新建两栋地标性大楼并保留两栋历史建筑,新建的大楼将成为旧金山第二高楼,包括未来该市最高的公寓以及具有超大楼层面积的办公空间,这一项目也将“改变旧金山的天际线”。泛海在2015年初收购了该项目,其总建筑面积22.4万平米,包括华尔道夫酒店在内的多家商户已确定入驻,该项目预计在2021年竣工。

  该项目也引得包括《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美国主流媒体的关注,就在不久前,这个来自中国的大买家宣布收购全美最大的长期护理险公司Genworth金融集团。

  泛海为什么要“走出去”?黑石集团大中华区主席张利平近期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企业国际化有三个方向性趋势,其中之一就是寻求行业协同效应。对民企来说,通常要求收购对象和自身属于同一垂直领域,不是为了跨界,而是为了行业的协同,做大做强主营业务。

  泛海从地产业务起步,多年的开发经验使其拥有大体量综合性项目的开发能力,而泛海走出去的第一步也是从地产开始的。无论是洛杉矶泛海广场,还是旧金山泛海中心,都是大体量、多业态的城市综合体。如洛杉矶泛海广场,这个位于洛杉矶市中心的项目总建设规模逾2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美元。项目汇集奢华五星级酒店、高档购物中心及精品公寓等功能业态。

  在泛海看来,在洛杉矶、旧金山、纽约这些美国东西海岸最重要的城市开发项目,是输出泛海的管理和商业模式、并在美国市场树立起泛海品牌声誉的绝佳展示。

  并购形成产业协同

  如果说地产项目是输出泛海成熟的开发经验和商业模式,收购Genworth金融集团则有着很强的产业协同的目的。

  泛海在2014年提出转型,并强调以金融为主体,产融结合,以及国际化的发展方向,Genworth是一家多元化经营的美国保险集团公司,主营业务为在美国的人寿保险业务,以及全球按揭保险业务,也是全美第一大长期护理保险公司。

  对于泛海并购Genworth的前景,市场观点认为其将给泛海在保险业务上带来新的发展契机——目前长期护理险在国内保险行业基本是一块处女地,而在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明显、大健康产业面临发展“风口”的形势下,泛海的保险业务有可能在未来重塑行业格局。

  目前泛海手握亚太财险,同时其互联网人寿保险、再保险的牌照也在申请中,如果Genworth能够顺利并入泛海的体系内,泛海将拥有一个横跨中美市场、涵盖多个险种和细分领域的保险业务体系。

  而收购香港华富国际同样将产生行业协同效应,华富国际持有香港证券交易、期货合约交易、证券咨询、企业融资等牌照,是一家金融业务广泛的全牌照券商。

  “若本次收购最终实现,公司将拥有一个位于香港的全牌照证券公司,构建起‘民生证券+华富国际’的境内外双券商平台布局,迅速扩展在香港的业务网络、服务功能、客户基础和品牌影响,实现境内外业务联动和资源共享,为境内外客户提供全面、优质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大大提高公司金融板块的创新能力和盈利能力,增强公司的国际竞争力。”泛海控股相关公告表示。

  国际化战略会慢慢体现价值

  “就泛海而言,一路走来,每个阶段都会有其趋势,需要公司去找着力点。泛海如果单纯立足于中国市场或只从中国市场的角度看问题,显然是不够的。”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在去年11月底的一个公开场合说道。

  可见,泛海的思路是站在全球市场的角度开展经营、配置资源。泛海的这种视角,从其印尼电厂项目就可见一斑。根据泛海控股公告,其在成功收购印尼棉兰燃煤发电项目后,未来还将以印尼电厂为基础,采取控股、合作开发等多样化投资模式,沿“一带一路”加快电力项目布局。

  可以说,目前泛海的国际业务上已经确立了地产、金融、能源三大板块的布局,而这些国际项目之间,以及国内和国际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也将逐步显现。据泛海内部人士透露,泛海下一步也许会瞄准欧洲,尤其是“脱欧”后英国的价值洼地,也许不久后,这家公司的财报上将有相当比例的营收和利润来源于海外。

  “国际化这个趋势是必然的,这也是任何一个产业或者任何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要深度思考的问题,”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在前述场合说:“我们最近有几单收购,引起了市场的一些关注,这也是我们战略的组成部分,在我们整个体系中的价值是非常鲜明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大家慢慢会看得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泛海产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