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履新新华保险一周年 掌舵者万峰给自己打“90分”

时间:2017-04-03 2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姜鑫 3月31日,北京新华保险大厦,履职一年的万峰在公司业绩发布会上交出了掌舵新华一年以来的成绩单。对于公司年报的各项指标,万峰表示超出预期,并给自己过去一年的工作打出了90分的评价。

  3月 29日晚间,新华保险(601336.SH)年报正式披露,预期之内,公司的业绩呈现了持续下滑的态势,但在保费结构调整方面,管理层在发布会上展示了足够的信心,而这也是不少分析师给出积极评级的重要原因。

  今年前两个月,新华保险是唯一一家保费规模下滑的上市险企,万峰称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下去直到第三季度。其实,早在去年12月,万峰曾公开表示,公司在2017年不再下达趸交任务,但目前公司仍有200亿的保费需要消化,这也意味着2017年对于公司来说仍然是转型的关键之年。

  净利润下滑VS保费结构优化

  新华保险年报披露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新华保险实现营业收入1461.73亿元,同比下滑7.74%,是四家A股上市险企中营业收入唯一一家下滑的公司;同时,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125.6亿元,微涨0.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43亿元,同比减少42.5%。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万峰在发布会上表示,就目前的情况来说,整个行业利润都呈现下降态势,主要是受资本市场波动,投资收益下滑以及低利率环境影响,新华业绩下滑的原因也是因为此。

  新华保险在年报中披露称,净利润的下滑主要由于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和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动。其中,由于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动,增加2016年12月31日寿险责任准备金31.86亿元,增加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30.59亿元,从而减少2016年度税前利润合计62.45亿元。

  在披露公司业绩下滑的同时,万峰还介绍了公司保费收入情况。万峰表示,公司2016年首年保费规模476.79亿元,较2015年的523.38亿元下降了8.9%。与此同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续期保费648.81亿元,较2015年的595.21亿元上涨了9%;实现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141.34亿元,同比增长23.2%。

  值得注意的是,在保监会近日披露的2017年前两个月保费收入中,新华保险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2月28日期间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35.6亿元,同比下降29.6%。

  对此,万峰表示,1月份整个行业中只有新华在下降,只因为只有新华保险开门红打出的是期交,公司前三季度仍会保持负增长,在第四季度可能有所改善。

  在执掌新华保险后,新华保险开启了聚焦期交业务,大幅缩减趸交业务,致力于建立续期业务拉动增长模式的转型。同时还制定了实现“十三五”目标的两步走路径:第一步是转型期,从2016到2017年,新华保险要以期交和续期保费增量逐步替代趸交保费,初步建立期交和续期拉动业务发展的模式;第二步是收获期,从2018到2020年,这一时期将完全形成续期拉动发展的模式,着重发展长期期交业务。

  履职一年后,万峰交出了第一份答卷,虽然利润下滑幅度并未明显优于同行业,但其他的初步走目标有所显现。

  年报数据显示,公司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保费的比例达到49.7%,较上年提升17.6个百分点;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占首年保费的比例为29.6%,较上年提升7.7个百分点。续期保费占总保费的比例达到57.6%,较上年提升4.4个百分点。

  万峰表示,对于新华保险来说,2017年是决定性的一年,把历史遗留问题消化掉以后,2018年有续期保费会有大幅度的增长。据了解,2015年,新华保险趸交保费在300余亿元,转型开始后,公司开始大力消化趸交业务,2016年消化100余亿元后,公司还面临着200多亿规模的趸交保费需要消化。

  看好港股投资

  年报显示,2016年末新华保险投资资产6797.9亿元,较2015年末上涨了6.9%,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公司实现投资净收益340亿元,总投资收益率5.1%,较2015年的7.5%下降了2.4个百分点。

  新华资管总裁李全表示,2016年公司坚持以固定收益为主,权益等非固定收益为辅的投资策略。债券投资方面,抓住市场调整的有利时机重点配置国债和金融债;权益权益投资方面,坚持防御策略,有效管理仓位。据他介绍,2016年市场环境相对复杂,低利率环境以及金融监管去杠杆趋势明显,债券投资收益并不乐观。基于对环境的判断,公司对于增量资金采取了久期并不长的过渡式配置,买了近800亿的短期银行理财产品,而这些产品即将在今年6月份到期,在李全看来,这或将使公司迎来新的资产配置窗口。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新华保险权益资产投资额1122.68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16.5%,较上年末下降1.5个百分点。对于2017年的权益类配置策略,李全表示,资本市场市场波动性还比较大,黑天鹅相对来说并不会减少,权益投资仍以稳健为主,同时加大交易型的投资机会,加大对蓝筹股的投资,总体仓位与2016年保持持平。

  李全还表示,公司还将加大长期战略性投资,包括非公开市场上的投资。对于今年以来表现不错的港股,李超也表示看好,并称港股是估值的洼地,会加大这部分投资比例。

  对于港股的投资策略,李全表示,看好重大型蓝筹股,有较好的分红、以及现金流充沛的标的,例如银行、大型央企等;同时,公司对好医疗、高科技以及人工智能等行业的配置也会增加。此外,李全表示新华保险会积极参加港股的IPO投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掌舵者万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