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从19个国家和地区劝返、遣返、引渡、缉捕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44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15人,涉案金额5.5亿元人民币。外逃犯罪嫌疑人归案后,有关办案单位对案件进行后续侦查、起诉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追逃工作中,检察机关区别不同情形分别采取劝返、遣返、缉捕、引渡等方式,与有关国家确定重点案件进行深入合作。去年,“百名红通人员”杨秀珠从美国回国投案、王丁从西班牙被引渡回国等,都是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合作的重要成果。

据介绍,检察机关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赃合作的方式主要有四种:一是开展引渡、遣返等国际合作移交逃犯时,移交被收缴的赃款赃物。二是利用赃款赃物所在国的犯罪所得追缴法或国内法进行追赃。三是通过违法所得没收特别程序开展境外追赃。四是通过犯罪嫌疑人自行退缴赃款实现追赃。

3月7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召开会议,宣布启动“天网2017”行动,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牵头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

最高检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将坚持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并重,加大对重点案件的组织协调和督办力度,加强对已追回外逃人员的侦查、起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