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 资金面波动或加大

时间:2017-02-07 15:52    来源:证券时报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去杠杆”是金融市场的关键词。春节前后,就在大家对2017年的金融市场动向尚未确定之时,央行就明确地传达出了继续去杠杆的信号。1月末上调中期借贷便利(MLF)中标利率后,央行于2月3日再次上调逆回购中标利率10个基点,同时上调了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隔夜品种上调35个基点。这被称为“变相加息”。

  另一方面,央行已经连续两日暂停了早已经形成每日操作规律的公开市场逆回购业务,其在公告中表示:随着现金逐渐回笼,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

  据Wind统计,2月份到目前为止,央行共计只在公开市场投放500亿逆回购资金,减去这笔资金,本月还有16800亿逆回购资金到期。据记者了解,央行在节前为了应对春节流动性需求,投放了大量资金,目前正在滚动收回。由于机构在节后初期交投较少,所以尽管暂停了逆回购操作,资金面依然保持宽松态势。

  目前各机构刚刚开始展开业务,市场交投清淡,因此对于央行的变相加息举动也并没有过于明显的反应。不过,从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的资金利率上来看,依然延续了节前的上行趋势。2月6日,银行间质押回购利率,除了7天品种外,其他均上涨;Shibor利率除了1周品种下降2个基点外,其余品种也全线上涨。债券市场,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7年期均有上行,其余期限品种下行,其中10年国债上行7.76个基点报3.4875%,10年国开债收益率上行9.82个基点报4.18%。

  有媒体报道指出,货币市场操作利率上调释放出明确的政策信号,稳健的货币政策需要“更加中性”,以防风险去杠杆。中国货币政策的取向,开年已非常鲜明,未来货币政策走向将根据形势变化“更加审慎”。

  渤海证券研究报告表示,PMI指数维持在荣枯线之上,表明经济基本面依然良好,也就是此前的去杠杆行为并未对国内经济的增长动力产生可见的负面冲击,这进一步强化了管理层去杠杆的决心,就算利率可保持不变,央行仍可以通过降低7天逆回购占比来提升货币市场资金价格。近期央行对到期逆回购资金的对冲程度将成为市场观察管理层态度的重点。

  DM金融平台人士表示,节前投放的巨量资金将会在这两周相继到期,金额高达15250亿元,而春节前央行通过其创新性货币政策工具“临时流动性便利(TLF)”投放的6300亿元也将于这个时间段内到期,因此不排除短期内资金价格剧烈波动的可能。华创证券分析称,整体来看,而按照央行去杠杆的态度,必然会回笼资金,将导致资金面的波动加大,对市场造成冲击,短期债市调整尚未结束。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央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