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上半年用三板壳套现近40亿 鼎晖是这样做到的

时间:2016-09-26 22:38    来源: 读懂新三板  

  出身中金,独立后掌管千亿元财富,鼎晖总是被人冠以“低调”、“神秘”之名,它今年初在三板上引燃一颗深水炸弹:斥资6亿美金(约合36亿人民币),将漂泊在外十余载的流浪儿“南孚电池”装进一个三板壳。

  虽然这个壳不幸沦落成“ST”壳——ST亚锦,却仍在上半年完成了一轮27.6亿的融资,进入三板有史以来已完成融资的前十名。

  然而你可能无法从公开信息读到的是,鼎晖的美元基金已经从南孚项目中回本,并成功实现套现近40亿。

  鼎晖曾把新三板当做退出通道之一,将PE阶段投资项目推上新三板。但最近,鼎晖不仅直接为芯能科技增资3亿,还在主动申请的情况下拿到了私募做市牌照。

  要知道,鼎晖这样的大PE,背靠着的是长期资金。

  1、一年亿主要投10个大项目,并购是大机会

  加入鼎晖,并且成为合伙人之一,W先生常常开启飞行模式:通常在香港办公,回到北京的办公室却被他称作“出差”。一年要看3000个项目,最终只选择10个大的项目重点投入。

  昨天,W先生还与中金公司的人在江西看项目、谈合作,今天一大早就奔赴北京。

  乍看之下,鼎晖的办公地点的确显得冷清,不少人都不在办公室,还有人刚下飞机就拖着行李箱进办公室。

  W先生还沉溺于昨日洽谈氛围中,并对一个年入3亿的阿拉伯电商项目滔滔不绝——但凡说到他心仪的好项目,他总要说:“是不是再投一些?”

  曾经新三板还在预热期时,鼎晖的一些LP坚决看好新三板,并强烈要求鼎晖有相应的产品。鼎晖在新三板上投资的第一个项目是新眼光(430140.OC),两年前就买进了无限售股份,在去年做市行情火爆的时候通过少量地减持,已经回本。即便在今天跌跌不休的行情中,这只票二级市场的价格仍是其历史增发价格的1.5倍。

  “我们的周期很长,接下来继续持有,不着急”,W先生说鼎晖最短的基金投资周期是“5+2”年,相比之下,不少三板基金将周期设为两三年的实在太短了,“如何退出是一个问题。目前,创新层是个机会,另外,并购是机构大显身手的好地方。”

  W先生看重并购的大机会。

  他看新三板是个实业板,是各路神仙施展拳脚的地方。

  就比如鼎晖的美元基金,当年仅仅用2亿美元将南孚从宝洁的墙角撬了出来。

  2、如何完美地使用三板实现杠杆收购交易的退出?

  2014年,鼎晖从宝洁公司手中收购南孚电池78.775%的股份,整个交易价格近6亿美元。6亿美金,约合36亿元,其实相当于鼎晖一年投资总额的一半。

  对于老谋深算的美元基金来说,这桩资本运作的机会成本就大了,所以鼎晖找到中国银行,设计了杠杆收购方案:鼎晖出资2亿美金,3.8亿由中国银行提供贷款,从宝洁(NYSE:PG)手中买回了阔别十余载的老朋友南孚。

  鼎晖曾是南孚的股东之一,2003年,鼎晖将所持股份卖给美国吉列,收回了近八千万元。几经转折,2005年,全球电池龙头金霸王和国内电池龙头南孚同时落入宝洁手中。

  宝洁原本盘算着将南孚吸收到金霸王的业务中,借机垄断中国的电池市场。当时,全球电池龙头是金霸王,但是它在中国的销路却没有打开,而如果金霸王的产品上注有“经福建南孚电池授权销售”字样,其产品便可以借助南孚的全中国经销商网络,实现销售目的,甚至上演“同室操戈”,击垮南孚。

  2008年,鼎晖实际控制了大丰电器,大丰电器是亚锦科技借壳案中的主角之一,其第一大股东陈永心不仅仅是南孚公司主要创始人之一,同时还是南孚电池的总工程师,而大丰电器正是南孚公司的员工持股平台。

  鼎晖潜入了南孚公司的股东名单后,成功搅局了宝洁主导的同业竞争,使得金霸王借助南孚销售网络始终无法顺利地推行下去。

  其实宝洁在拥有南孚后,跨国的商战从未消停过。但鼎晖成为南孚的盟友后,剧情开始出现转变。宝洁在当时是南孚第一大股东,拥有南孚78.755%的股份,但这之后,再也没有拿到过南孚的财务报表。

  2012年,鼎晖控制下的大丰电器向福建省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诉讼,状告宝洁、南孚损害大丰电器的利益。这实际上就是一起自己状告自己的无解诉讼。

  旷日持久的商战,加上电池业务已经走进了产业的夕阳,宝洁终于下定决心“割肉”。

  在雷富礼执掌宝洁后,宝洁开始了大规模“瘦身”,旗下200多个品牌被削去一大半,甩卖式地出售资产,其中就有电池业务。

  这一宣布,让鼎晖和伯克希尔哈撒韦都激动了——这块传统业务现金流依旧吸引人。原本双方几乎要达成合作,共同买下金霸王和南孚,但巴菲特为了避免现金交易产生的税收,抢先将自己所持的1.9%宝洁股份将金霸王换走了,导致宝洁对鼎晖发生违约。

  当时,一个金霸王,估值47亿美金,等于8个南孚的评估价。如果巴菲特使用现金交易,还得额外支付相当于2个南孚的评估价格。

  鼎晖从宝洁那里额外获得了一笔八千多万的赔偿,并且联合中国银行将南孚接回国内。与此同时,大丰电器向福建省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动撤回了长达3年的诉讼。

  看似完美的结局,留下的是一个充满疑云的美股公告:这位大洋彼岸的股东,仔细计算了金霸王的估值并且披露交易详情,但对于出售南孚的事项却语焉不详,仅仅以 “宣布退出中国电池业务”带过。

  完成这起杠杆收购后,鼎晖的美元基金不知不觉领着南孚走了一年多,现在的问题变成了如何收回这6个亿的美元资金。

  虽然纽交所和港交所都是它的老朋友了,但在均衡各项因素后,低廉的借壳费和便利的融资条件这两大优势,鼎晖最终选择让新三板来承载这一运作:鼎晖亲自操刀,买好了三板壳,通过股份发行,让一个总资产不到1亿的小公司,接受比它大21倍的电池资产注入,于是南孚电池就这样在故国复生了。

  在历史上,坎坷的南孚已经错过登陆主板的最佳时机,但是赶上新三板,便立即要募45个亿,现在已募得一大半。

  所募资金已经清偿了中国银行的本金和利息,而一家境内预备上市的保险企业接盘了鼎晖手中一半的南孚股份——到这里,鼎晖已经通过三板收回了资金成本并开始获利。

  美元基金通常至少有十年,现在已经回本了,有什么理由不去耐心地等待呢?

  W先生说,其实鼎晖还在观望中,但考虑到多元化业务,鼎晖需要打通投资、融资和投后,而做市会是很好的投后服务:“现在中国资本市场唯一还有点创新的就是新三板了,我们还会在三板上继续投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三板壳套现近40亿,鼎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