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P2P让互金污名化 真正的互金支付排第一

时间:2016-09-24 22:50    来源:金融投资报  

  要推动整个金融体系市

  场化改革,主要是要加强竞争;同时,要对各种重要的指标和参数进行市场化改革。市场化改革的核心是要提高金融的效率,同时完成整个金融体系对风险的定价能力。

  我们现在很重要的任务是推动中国金融结构的证券化,最重要的就是在整个金融资产结构中,金融资产中证券化金融资产的比重没有提高。如果说国际化的目标主要是要提升中国金融在全球的影响力以及在全球配置资源,那么要推动中国金融结构的证券化显而易见是这个金融体系富有弹性,它可以很好吸收风险,可以完成融资到财富管理功能的转化。

  因为一个国家的金融如果所有的功能重点都在融资上,这个金融是落后的。应该说金融更重要的是给社会提供投资或者财富管理功能,为此它就要创造大量可以组合、流动的资产。如果没有这些东西的话,你的财富管理功能是不可能实现的。但是中国金融的不发达显而易见是很重要的原因,因为没有给社会提供一个和风险相匹配的,或者说在不同层次匹配的金融资产。所以,证券化的金融资产主要是改善它吸收风险的能力,提高这个国家金融风险的弹性,同时完成整个金融功能的转型,这个任务非常重要。现在我们证券化金融资产比重大概只占20%到25%,美国是80%,日本是50%左右。从金融角度来看,我们还是一个相当落后的国家,但是要提高证券化金融资产在整个金融资产的比重,实际上我们观念约束太多,束缚太多。

  还有要推动整个金融体系市场化的改革,改革主要是要加强竞争,同时要对各种重要的指标和参数进行市场化改革。市场化改革的核心是要提高金融的效率,同时完成整个金融体系对风险的定价能力。中国金融数字化的改革是非常明显的。现代信息技术包括通讯技术对金融颠覆性的影响正在显现,其中数字化最重要的实际上是互联网化和区块链技术,互联网或者信息技术这一块对金融的影响力、颠覆力应该说显现出来了。我们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P2P,而且P2P又是出事最严重的小分支。尤其P2P是披着外衣的,它虽然有个电脑,虽然有个小网络,但是你不要把它放在互联网金融,它让互联网金融污名化了。真正的互联网金融不是这个,真正的互联网金融排在第一位的一定是支付。

  大家都知道,线上支付比线下支付要快捷得多,要方便得多,要有效得多,而且也安全得多。有人老说网上金融功能实现的方式,老说它不安全,我从不这样认为。因为大量的数据证明,网上的这些东西比线下的数据可比性不会比它们高,包括网上支付。所有第三方支付的安全性实际上要高于线下,但是因为我们会通过对假的P2P跑路现象,它会对所有互联网金融业态进行扼杀。我就不理解,比如说我们为什么要出台一个线上支付第三方支付很小的额度,当然对于年轻人一天比如说支付一两千块钱没问题,如果超了就不行了,逼他回到传统金融体系中来。这个思路有问题,所以我对央行第三方支付的管理办法提出了批评,因为它没有顺应这个趋势,它让客户在线上支付有很大的障碍,我们所有的监管都是要让客户提供最大的便利,同时防范风险,这是一个基本的准则。

  当然了,对于P2P和众筹其他的方式,这个监管标准实际上还是比较明确的,互联网金融除了支付以外的其他业态,之所以出现一些问题,其关键是我们的监管准则没制定出来。我们不知道哪些东西是不允许做的,我们也不知道我们监管的重点在哪里,我们通常是用传统金融的监管准则去衡量这些线上的金融业态,这是有问题的。因为你相当于拿治疗传统感冒的药去治疗H1N9的貌似感冒实际上不是感冒。所以这个东西要分开来,它们的表象是一样的,虽然它们的基因是不同的,所以我们出现这些乱象有从业者的问题,更有我们监管者没有制定一个有利于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那个准则。之所以制定不出来,是不知道互联网金融的风险源在哪里,它的风险特点是什么,这是至关重要的。

  (编者注:本文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教授在2016博鳌观察创新金融峰会上的发言,有删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P2P让互金污名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