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中国首列空中列车下线:每公里造价仅1.5亿元

时间:2016-09-11 22:35    来源:快科技  

  悬挂在空中,长着熊猫脸,可像优美孤线运行,又如空中飞动的画面,一种可在城市或景区上空运行的轨道列车,9月10日,在中国中车旗下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正式下线。

  据@中国中车消息,这是中国首列可以在空中运行的轨道列车,而研制该空中列车的中车浦镇公司前后只用了4个月时间,创造了研发史上的奇迹。

  

中国首列空中列车下线:每公里造价仅1.5亿元

 

  空铁列车,是悬挂在空中轨道上运行的一种轨道车辆,作为一种轻型、中速、中运量的新型公共交通方式,是一体化、多模式、立体公交体系的必要组成部分。

  中国首列空铁采用新型大容量电池牵引,采用全焊铝合金框架结构加复合材蒙皮技术,实现了车体的轻量化,具有美观舒适和隔音隔热的特点,其核心转向架,采用高度集成化设计,具有结构紧凑、安全可靠、磨耗小的显著特点。

  列车采用橡胶轮承载,有噪音更低、爬坡能力更强的特点;采用自锁式悬吊机构,结构安全性高,动力学性能更优秀,保证了列车具有超强的曲线通过能力和全天候运行能力。集成永磁水冷电机驱动系统,动力更强,更节能环保。国际首创的电池拖车转向架设计,为用户提供了多制式的受流方案选择。

  南京浦镇公司副总工程师楚永萍介绍,与地铁和有轨电车不同,空铁的轨道在上方,是个封闭的一米多高的箱子,里面藏着轨道、空铁转向架和电池包。箱子底部有个狭长的口,伸出两只悬臂,紧紧地将车厢抓住,相当于把车厢“拎着”在空中飞行。

  空铁运行动力来自电池包,充一次电可以连续跑四个小时,更换电池也相当便捷,一般只需要两分钟,可以利用停靠站的间隙迅速完成。

  据介绍,这两列车厢可一次性容纳200多位乘客。与地铁和有轨电车相比,空铁造价相对较低,大约为地铁的四分之一,有轨电车的三分之一。但在爬坡和转向性能上却胜出一筹,适合山区、景区等条件较为复杂的区域。而且车厢封闭,不受雨雪天气影响,并可抵抗九级台风。

  

中国首列空中列车下线:每公里造价仅1.5亿元

 

  国际上只有两个国家拥有空铁列车技术,国内是完全空白,研发难度可想而知。

  今年5月,浦镇公司与业主达成合作协议,专门成立了项目领导组,专项研发团队,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集中优秀团队,优势企业所长,在项目团队的组织下,仅仅4个月时间,从设计到制造,从无到有,从概念到整车,克服了重重困难,以强大的核心力与凝聚力按期完成了任务,并顺利下线,创造了研发史上的奇迹。

  

中国首列空中列车下线:每公里造价仅1.5亿元

 

  在现代立体轨道交通体系中,空铁列车系统与常规公交、轨道交通等其它公交方式错位发展、互为补充,是公共交通方式的有益补充和完善 ,是当前国家发展绿色、环保、轻型、便捷公共交通模式的发展方向,也是区域性和中运量交通的选择之一,在满足人们安全、快捷、舒适出行的同时,更能体现出一个城市的现代化、科技化和品质化的特点。

  按照协议,下阶段,空铁列车将进行各项技术试验,在充分运行考验后,投入试运营。

  

中国首列空中列车下线:每公里造价仅1.5亿元

 

  “空轨”造价:建设成本每公里比地铁少近7亿元

  参与“空轨”项目科研研究的北京交通大学岳兆宏教授表示,空中列车的悬挂式单轨交通模式,每公里造价前期为1.5亿,比建设地铁的造价能减少近7亿元。实施国产设备后,每公里成本可以降到5000万,低于高速公路建设。

  除了价格上的优势,“空轨”系统建设速度比较快,几十公里的线路在3-5个月时间里就可以完成。

  “这主要是因为该项目无需太多土木建设,只需直接实施打桩和吊装。”岳兆宏教授说。相比地铁、轻轨少则3年,多则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建设周期和挖地、架桥等施工影响,可谓“省时省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首列空中列车下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