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人民币贬值举措或可使国家形象受损

时间:2015-08-16 11:11    来源:tech2ipo创见  

  

 

  人民币的急速贬值使得中国一贯繁荣昌盛的形象显得摇摇欲坠,同时也给美国刚站稳阵脚的经济复苏带来了威胁。

  从表面看来,中国这次货币举措给予了市场更为宽松的调度空间,并对人民币的价值进行了修正。这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走向国际,为其早日成为全球储备货币提供支持,进而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然而,众多投资者却担心本次举措意味着这个严重依赖出口的国家正在放缓增长的步伐,更糟糕的是他们的官员对此似乎别无良策。

  中国经济的放缓会在全球范围内引发连锁反应。比如说这次的货币贬值就给泰国、越南和新加波这几个与中国为竞争关系的新兴市场带来了不小的货币压力,同时也给欧洲和日本这些凭借低息贷款实现增长的经济体带来困扰。对于美国而言,人民币的贬值对其经济增长的压力相对较小。然而,尽管美国的经济踏上了复苏之路,但其制造业的效益仍然不容乐观。这次人民币的贬值将进一步降低美国本土制造业的效益并使工人的收入进一步下降,对美国的制造业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中国正在采取行动以实现经济的增长,并且将在一定程度上拉动全球经济的增长,但其出发点绝对不是单纯的利他主义。」格斯·福谢(Gus Faucher)评论道,他是美国 PNC 金融服务集团(PNC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的高级经济师。

  中国中央银行在周二宣布了一个令人意外的决定,称其将对人民币汇率的定价机制作出调整,经调整后人民币交易的波动幅度距离其标的价可达 2 个百分点。

  在宣布该消息后连续两天的时间里,人民币总贬值幅度达 3.5 个百分点。人民币的急速下跌触发了亚洲及欧洲股票市场的抛售行为,并一度使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下跌 277 点(当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收盘时基本与开盘价持平)。直至周四上午,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仍处于下降的状态。

  历年来,中国的执政党均以「国民经济全能手」的形象为外界所熟知,在他们执政期间,得益于数以万亿计的小型器械及其他商品的出口份额,中国的经济在近十年前每年均以两位数的增长率增长。这种做法使中国快速拥有一大批的中产阶级,但也激发起周边国家的竞争意识。周边的国家通过其更为低廉的劳动力,极力希望可以动摇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中国的领导人希望通过提升内需以减轻国家对出口的依赖,但过程并不顺利。

  「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传统发展模式的瓶颈却有可能比他们所预料要来得更快。」美国布什总统任命的中国特使魏欧林(Olin Wethington)说道。

  中国的形象由于今年夏季股票市场的剧烈波动而备受质疑。尽管有大量证据表明中国的增长速度正明显放缓,但几周前公布的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的增速仍稳定在 7% 的水平。分析师普遍对该数据表示怀疑,认为其中存在过多的偏差和修饰。

  现在,中国人民银行正试图通过放宽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空间以平衡市场改革所带来的冲击。在消息宣布的当天,人民币的价值经历了近二十年来最大的单日跌幅。

  「中国中央银行的信誉将面临考验。考虑到其最近在股票市场大跌中所扮演的糟糕角色,这次富有争议的汇率机制调整无疑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举动。」

  

 

  中国经济放缓的救赎:货币贬值

  日前有报道称中国商务部高管张玉中曾表示人民币的贬值有助于促进中国的出口板块。路透社也曾引述匿名消息称「政府内部有越发强烈的声音」要求在接下来几个月内再次放任人民币贬值以进一步促进出口。

  我们目前仍不清楚中国的中央银行将在多大程度上对其汇率机制维持宽松放任的态度。据通信社消息,外币交易者称中国国有银行在周三代表央行抛售美元,以防止人民币出现大幅下滑。

  「从国际及国内经济的金融形势看来,当前人民币的汇率并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央银行表示。

  遗憾的是,反应过度正是市场的固有特点。中国股票市场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最高曾达 150% 的涨幅,在六月中旬触及最高点后便出现急速回调,目前市值距离最高峰水平已蒸发约四分之一。

  为了稳定股市,管理层不惜违背立场,除了明令禁止大股东减持股票以外,还对所谓的「恶意做空者」开展刑事侦查。

  美国政府官员正密切关注任何与人民币相关的举措及其所引起的连锁反应——人民币贬值不仅对美国整体经济存在影响,甚至让华盛顿也变得不得安宁。人民币的贬值有可能驱使部分立法议员再次提出通过奥巴马总统主导的「泛亚洲贸易协定」(亦即「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对货币进行操控的要求。

  再者,人民币此次贬值还将使美国联邦储备局今年的加息决定陷入两难境地。

  为了复兴美国经济,美国联邦储备局在近七年来一直将基准利率设定为 0。随着就业率的上升及失业率的下降,美国中央银行透露其今年将较大概率上对基准利率进行上调。

  令人沮丧的是,尽管联邦储备局一再对经济进行刺激,美国的通货膨胀水平在近七年来却一直低于 2% 的目标值。如果通货膨胀水平进一步下滑,美国中央银行的官员将对加息这一举措产生犹豫。

  据新闻报道,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主席威廉·达德利 (William Dudley) 在周三发表的演说中称:「中国此举对世界其余国家有着巨大的影响,目前仍难以断定这次(货币)举措究竟意味着什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未对北京作出的举措发表详细意见,仅称其「似乎是可喜的一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考虑是否将人民币加入其「特别提款权」的一篮子货币当中,目前特别提款权的价值由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这四种货币所构成的一篮子货币的当期汇率确定。

  亚瑟•克罗博 (Arthur Kroeber) 在龙洲经讯公司(GaveKal Dragonomics)担任总经理一职。克罗博认为中国采取以市场为驱动的汇率机制在长远上将促使其经济形成良性发展,这样的机制将对政府进行市场改革起到支持作用,同时在资源分配的问题上也将让市场扮演「关键角色」。

  尽管实施时机的恰当性有待商榷,他认为中国政府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正当国内市场情绪变得悲观的时候,政府把货币从束缚中解放了出来。」克罗博在周三写道,「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者及分析师纷纷把这次的货币举措解读为『政府出于对经济自由落体的恐惧而进行最后一搏』。我们对此并不感到意外,但在我们看来这样的解读并不正确。」

  广告:迈出创业第一步,从足不出户免费注册公司开始。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人民币贬值举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