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太美了!APEC国宴青花瓷

时间:2014-11-13 17:25    来源:乐活中国-中国网  

  中国英文China来自“瓷器”的含义, APEC会议在中国召开,自然少不了具有“中国风韵”的青花瓷器。2014中国APEC峰会11月11日在北京怀柔雁栖湖举办,仅为各国APEC会议领导人专用青花瓷餐具,精美淡雅,尽显中国韵味!今天,记者专门走访瓷都景德镇,来到为APEC会议领导人提供专用瓷的景东陶瓷进行探秘。

  APEC会议景东国宴用瓷荣膺2014APEC峰会各国首脑专用瓷,展示了景德镇深厚的制瓷功底和璀璨的陶瓷文化,一件件精美的莲寿青花瓷展现在我们面前,我们能够直视艺术陶瓷带来美的享受,却不知她的美如何而来,设计制作经历了多少艰辛。我们采访了景东祥达总经理甘涛,他为我们揭开了神秘的景东APEC国宴瓷的设计制作要求与艰苦历程。

  主体画面采用元代独有的缠枝莲图案,边饰为明代万字纹,辅以清代风格的半刀泥雕刻寿桃造型,加上现代高科技的烧成技术,一件釉色莹润的景德镇美瓷才得以天成,达到了官窑水准。我们为之取名——莲寿青花,莲花枝叶紧紧缠绕在一起,寓意APEC各国和平共处、共同发展;祝福祖国蒸蒸日上、人民益寿连年。

  2014年4月,景东陶瓷集团受到APEC组委会邀请,参与北京APEC峰会国宴餐具的设计制作。APEC组委会对国宴用瓷的要求十分严格,几近苛刻。

  器型与画面

  APEC国宴用瓷器型多达50多种,器型和画面必须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要求在传统基础上有创新突破,结合APEC会议主题,表现时代精神。

  设计与试制

  5月份开始投标,6月份中标,7月签订合同。从受到邀请开始,设计、试制工作持续了近三个月时间,其间与APEC组委会不断沟通、几易其稿,最终达成一致。

  材质要求

  选用上等的泥料、釉料和青花料,使用独有的配方配制,以达到瓷质细密、温润的官窑瓷效果。

  工艺要求

  采用环保的釉下青花工艺,烧成温度达1300℃,确保对人体无毒无害,并且成型、绘图均要求全手工制作。

  技师资质

  拉坯、利坯、画师要求具有30年以上工作经验的熟手。

  严控质量

  为保证不出现任何质量问题,此次国瓷的制作共设五道质检关:

  1、一次烧成开窑时质检

  2、贴APEC标前质检

  3、彩APEC标之前质检

  4、再次烧成时质检

  5、包装之前质检

  时间短、任务重

  从签订合同开始制作到交货,短短的两个多月时间要制作上几千件全手工瓷,任务之重可想而知。

  保密措施

  APEC组委会要求全程严格保密,杜绝任何有可能泄密的行为,并派专人全程监督。所有参与制作人员必须签订保密协议,期间与制作无关的公司员工都不得进入生产车间。

  据悉,这批国宴瓷完成历史使命后,将被国家博物馆和领导人作为国家珍品永久收藏。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体会到了此次任务的艰辛,尽管不易,景东仍克服重重困难,出色完成了重任。景东这次为APEC献礼,也是代表瓷都景德镇,为世界展现了中国精美国粹制瓷的工艺文化。

责编/张晓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APEC国宴,青花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