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聚美优品IPO,为啥不提自营品牌?

时间:2014-05-13 07:54    来源:搜狐IT  

 

  本周五,聚美优品即将敲钟上市,当人们在讨论聚美优品是否会是继唯品会又一妖股的时候,巴人想跟您聊点别的,在此之前巴人与一位聚美优品元老人物进行了一番对话(以下简称H哥)。当谈到与乐峰等潜在对手的竞争时,自营品牌无疑成了话题焦点。深究之后发现,聚美优品在做自营的过程中也恰恰是其找到自我定位的过程。

  那么,聚美是怎么从开始做自营到逐渐放弃的呢?来,且听巴人分解

  Q1:为何之前要做自营?

  聚美在2012年曾经发力做过一段时间自营品牌,H哥告诉巴人,一段时间内投入品种多达60个,初期投了1千万(这一数字得到了陈欧的确认)。当时聚美的逻辑是认为,自营品牌可以留住用户,在电商经过2011、2012年的洗礼之后,留住用户是最重要的,自营品牌可以保证用户不被恶性竞争抢走,同时自营品牌的毛利也相对较高。

  但当时陈欧对这件事相对是保守的,对团队的要求是,在不付定金的情况下可以与代工厂进行合作,这也可以看出,初期聚美在自营上还是有顾忌。

  当时的方法也比较简单,H哥透露,新晋的副总刘惠璞一度跑遍了上海广州附近所有的代工厂。最终找到一家,以40万的成本生产出了第一批产品,上线之后1天之内买了1万瓶。H哥透露,当时聚美的学习对象是凡客和乐峰,但走着走着也发现了很多问题。

  Q2:为什么后来逐渐放弃?

  H哥说道,自营品牌的问题,前后公司考虑了有半年多的时间。但后来因为以下几个原因逐渐被边缘。

  1、电商做自有品牌缺乏品牌力

  电商的核心一定不是在维护自营品牌,而是搭建平拍。过度的包装的自营品牌会耗费自身大量的精力,同时对其它入驻的品牌产生威胁,最终平台垮了,留住的用户也就没意义了。

  2、化妆品需要投入极高维系品牌

  化妆品是“品牌价值”最高的一类商品,本质上很多产品成分甚至是一模一样的。所以,大的品牌往往要付出高额的品牌维护费用,聚美当时还没有那么多的资金和经历去做这件事。

  3、用户群覆盖有限,影响整体客单

  自营品牌和电商平台间的一个矛盾是,电商看中的是品类和广大用户群,是平台的概念。而自营品牌看中的是细分用户群和垂直品类。H哥拿凡客举例说,凡客开始做自营品牌是非常淡定的,但后来不淡定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急需扩大用户群。而作为聚美优品来说,用户群体覆盖度有限是很大的硬伤,这样看来,自营品牌是划不来的。

  而另一个角度是,用户在选择产品的时候首先关注的一般是价格,一旦的为了扩展用户群和降低价格,对于电商品牌而言,就成了你整个网站的定位,再入驻的品牌如果比你的价格高,很可能就会卖不出去,最终影响定位影响客单价。

  4、库存太高

  自有品牌的一个硬伤在库存,如果一个自营品牌可以卖5亿的化妆品,那它的库存至少有6亿。所以,做自营的电商往往要做清仓活动,而这意味着总会有一部分商品处于亏损状态。

  Q3:未来怎么做?

  H哥表示,自营品牌应该不会完全消失,聚美目前的学习对象是屈臣氏,目前,屈臣氏的自营品牌比例在18%-20%左右。刘惠璞和陈欧在内部也多次提到过自营品牌比例的问题,资源上也不会过多倾斜自营。

  未来,聚美优品的“自营”概念会主要依托在独家代理上,包括国外品牌的国内代理和国内品牌的线上代理两种。聚美的目标是做“美妆第一品牌”而不是“自有品牌第一”。H哥强调,自营品牌的产品不会未来不会与代理品牌有冲击,自营的优先级低于代理品牌。

  文/搜狐IT 宋宣(微信号:barensong)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聚美优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