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河南现刘邓大军遗留弹药 炮弹84枚子弹6475发

时间:2014-04-04 09:58    来源:中国网  

 

  挖出炮弹84枚,子弹6475发

  60迫击炮、82迫击炮发射装置各一套

  3月31日,河南信阳新县周河乡农民在清扫墓园时,意外发现一处填满武器弹药的坟墓。4月3日上午,发掘工作初步结束。现场初步统计炮弹84枚,各式子弹6475发,60迫击炮、82迫击炮发射装置各一套,日式92重机枪子弹、迫击炮炮弹、机关枪、掷弹筒等,横七竖八塞满了大半个墓室。

  村民扫墓发现“弹药墓”

  中国网河南频道4月3日讯 清明节即将到来,到处是准备祭奠祖先的日子,日前,地处大别山深入的新县周河乡农民在清扫墓园时,意外发现一处填满武器弹药的坟墓,有日式92重机枪子弹、迫击炮炮弹、机关枪、掷弹筒等,横七竖八地塞满了大半年墓室,吓得村民赶紧报告了公安机关。

  来到位于新县周河乡的这个普通小山村,这处废旧的坟墓就位于村民房屋后面的不远处,县公安局已经拉起了警戒线,信阳市公安局、县文物局的负责人已经在现场了解情况,清查武器数量,新县巨力民爆公司的炸药专家正在了解弹药的安全情况,商量解决方案。

  笔者从县文物局安全股股长陈良淘了解到:在现场我们看到,这个墓室比较狭小,内部长不过1.5米,室内没有坟墓常见的石灰、棺木等,据猜测可能是个假坟墓,只是为了存放武器弹药而临时设置的,原本想着很快就能重返这里取回弹药再上战场,但是谁知天长日久却留在这里成了历史文物。

  初步推测,是刘邓大军留下的

  新县文物局长韩光生告诉记者:新县作为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河南唯一的将军县,坚持了26年红旗不倒,走出了近百位开国将军和省部级领导干部,在红四方面军长征时,红军曾将一部分武器就地掩埋,我军历史上的第一架飞机列宁号就这样永远留在了大别山中。1947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实施战略展开时,曾在当地游击队的帮助下,就地掩埋了大量的武器弹药,后来这些武器为大别山的全面解放,做出的巨大的贡献。这批武器弹药的被发现,再次印证了新县在大革命时期的历史地位,生动再现了当前的革命故事,为后人研究大别山区革命史提供了宝贵的文物资料。

  1947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在当地也和国民党军队发生过激烈战斗。有关部门推测,这批隐藏的武器弹药是刘邓大军为了轻装前进战略转移所遗留下的。

  这批弹药虽然年代久远,但仍具有杀伤力和破坏性。

  由于没有拆弹和排爆人员,新县特请我省著名排爆专家王百姓前来拆弹排爆。

  大量炮弹已经被顺利转移

  昨日,以排爆专家王百姓为主,文物、公安部门配合,对古墓进行发掘。经过约5个小时的发掘整理,古墓内的武器弹药全部出土,有60迫击炮发射装置1套、炮弹57枚,82迫击炮发射装置1套、炮弹27枚,机枪和步枪子弹6475发。这批武器弹药整理后放置于新县公安局武器弹药库暂存,待手续完备后,移交新县文物局。

  新县曾是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落脚地,长期的革命斗争,给新县留下了大量的革命文物遗产。这批武器弹药的出土,再次印证新县是革命老区的红色历史地位,对研究新县革命史乃至中国革命史将发挥重要作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河南,刘邓大军,遗留弹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