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远东电缆:改制是与时俱进的象征

时间:2014-03-31 11:37    来源:商务财经网  

  商务财经网讯:2014年3月21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这被业界视为管理和架构的创新,一时间,电力行业股价大涨。而一直以踏准时代脉搏, “五次改制”闻名的远东电缆是否会会就此引来第六次改制。

  2014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晰了国企改革的方向及路径,“发展混合所有制”是重头戏,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开始自下而上的探索。而早在1997年,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蒋锡培在国家电力系统的重点企业寻求合作伙伴,主动放弃企业的控股权,最终和中国华能集团、中国华电电站装备工程总公司、国家电网建设有限公司、江苏电力公司四家国企达成了合作意向,于1997年4月共同投资成立江苏新远东电缆有限公司,建立了中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只不过一个是国企改制探索民营资本进入,一个是民企改制,探索国有资金进驻,这仅仅是远东电缆的第三次改制,而这次改制无疑成为了行业的典范和先锋。

  远东电缆创建于1990年,在二十一年的发展历程中,远东先后创造性地进行了五次改制,顺应了中国经济改革的五次浪潮:温州模式、苏南模式、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企业资本运营,成为中国企业改制标本及反映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和经济复兴历程的标杆案例。远东每一次改制都找准了激发企业活力、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开关。

  1992年的第一次改制,主动转换经营机制,依托人才拓展市场。依照邓小平的南巡讲话精神,主动把企业改制成乡办企业,划归集体所有,主动带上了红帽子。这次改制为企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资金支持,也争取到了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并解决深层次的人才引进问题,改制后企业实现跨越发展。

  1995年的第二次改制,推行股份制,实现资本的有效运营。乡镇企业存在的产权不清晰、职责不明确、员工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公司采取定额认购和自愿认购的方式。1997年国家体改委制定了《关于发展城市股份合作制企业的指导意见》,引导股份合作制企业的发展。远东再一次走在了改革的先锋之中。

  2001年的第四次改制明晰了且产权制度,完善了法人治理的结构。中国国有经济体制改革开始全面推进,蒋锡培开始与四家国企进行谈判,准备回购他们手中的国有股份。远东再度民营化。

  2010年7月,远东通过旗下上市公司三普药业,以定向增发的形式,将集团电缆业务全部注入上市公司,成功实施第五次改制,为公司提供了全新的发展平台,将推动企业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加快实现国际一流企业的目标。

  2013年9月13日,“三普药业”发布公告,证券简称变更为“远东电缆”,代码600869不变。公告显示,经营范围变更为“电线电缆、电缆材料、电缆附件、电力金具的设计、制造、销售及进出口贸易;电力规划设计、电力投资建设、电力管理系统集成服务;项目投资(仅限公司自有资金);仓储物流等。据悉,远东电缆在2014年会上就以“远东,再出发”为主题。这是否意味着又一次改制正在酝酿之中?

责编/张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远东电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