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报告称北京包容性可与巴黎伦敦媲美 生态排名倒数

时间:2014-02-12 17:27    来源:中新网  

      北京2月12日电(记者 阚枫)12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国际城市蓝皮书: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4)》指出,北京的公平指数在国际城市中排名最高,包容性程度足以与巴黎、伦敦媲美。然而,生态问题成为北京城市升级的最大短板,在全球40个国际城市中,生态指数仅高于莫斯科排名倒数第二。

  这本蓝皮书首次构建出国际城市升级状态的指标体系,对全球40个主要国际城市的升级态势进行了量化检验。报告提出“国际城市2.0升级”的年度主题,并基于国际城市的升级状况,从经济、社会、文化、治理、生态和空间6个维度的18项指标出发进行排名比较。

  蓝皮书指出,在对综合升级水平的衡量上,得分最高的第一集团主要是被公认的“全球城市”,东京、伦敦、巴黎、纽约和新加坡分列前5名。其中东京的首位地位显示出在升级层面上传统的“纽-伦-京”排位呈现新的变化。中国的上海与北京分列21位和31位,处于第三和第四集团。

  令人瞩目的是,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的社会升级指标排名仅次于巴黎,排名第二,高于东京和伦敦。报告称“北京的包容性程度足以与巴黎、伦敦媲美,令人意外,主要原因在于公布的基尼系数低,这既与统计数据的视角有关,也和北京以低价格充足有效地供给基本公共服务(交通、食物)有关。”

  在社会指标中的“公平、生活成本、城市准入门槛”三项指数中,北京的公平指数在国际城市中排名最高;生活成本指数和平均水平差不多;而城市准入门槛方面也接近于最佳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40个国际城市的生态指标排名中,斯德哥尔摩排名第一,排在后十名的城市中,中国的北京、上海、香港均在列,其中香港居34位,上海居36位、北京居39位。生态指标排名倒数第一是莫斯科,报告称“这主要因为自然环境,即严酷的寒冷和漫长的冬季。”

  生态指标分为宜居指数、环境指数和污染指数三项,报告称“北京的宜居指数远低于平均水平,属于不宜居城市;环境指数约为平均水平的一半,说明环境远未达标;污染极其严重,大大低于平均标准,甚至已经达到不适合人类居住的程度。”

  报告显示,从治理指标看,北京的健康指数、安全指数都低于平均水平,表明北京公共卫生服务供给不足,居民健康状态不容乐观,且犯罪率较高;北京政治权利指标接近于最高水平,意味着有大量政府组织、非政府组织总部和大使馆,以及思想库的集聚,这很大程度上缘于北京作为大国首都。(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生态,城市,环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