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免费是互联网最成功的商业模式

时间:2014-02-12 09:46    来源:商务财经网  

   最近又有一家公司在纠结,到底应该收费还是免费的问题。据这几天的新闻报道,在企业服务领域常年免费的imo,可能是迫于运营压力而放弃自己“永久免费“承诺,走上老对手腾讯企业QQ的收费老路,引发部分用户不满。

  而他们的老朋友,正在另一条产品线上放弃收费模式。2013年,电信运营商把微信抬到杠头上,闹起收费之争,最终还是以微信不收费收场。对此结果,不仅用户拍手称快,连工信部都“表示支持和欢迎”。

  这不禁让人产生一种感觉:免费模式,已是大势所趋。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互联网产品:收费即死

  微信能扛住运营商的压力,坚持不收费,背后是庞大的用户支持。从2011年1月推出以来,微信在短短时间内就拥有了多达3亿的用户群,他们的声音和需求在这场争论中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

  假若实行收费,微信无疑是自破护城河,让竞争对手有机可乘。现在网络用户对产品的忠诚度并不高,直接问用户要钱必将导致用户流失。

  互联网的价值在于互联、共享和互动,它最大的贡献是以免费、无壁垒、无差别的方式消灭信息鸿沟。收费则是互联网的倒退,企业走下坡路的预兆。

  免费的背后:盈利

  当然,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免费的表象背后,一定存在适当的盈利模式。在互联网行业,游戏可以免费,道具就要收钱;QQ可以免费,会员制就要收钱;Skype可以提供基本的互联网通话服务,而互联网之外的网络通话则是需要付费的;迅雷在提供基础的下载服务之外,也为付费的VIP用户提供离线下载、种子点播等增值服务……

  赢利是企业的主要目标,免费只是一种业务模式。谷歌、百度等搜索引擎对用户免费使用,背后则有广告所得来支撑。互联网公司刚开始为了吸引用户,免费让用户使用,但一旦占领市场后,企业就会谋取利润。

  苹果在移动互联网成功的经验表明,良好的用户体验是基础,也是开发者从用户收费盈利的保证。只要用户满意,“收费”也罢“免费”也罢,都不是问题。

  免费模式是最成功的商业模式

  商家采用免费模式,不是为了慈善,而是为了更快更好地发展。长尾教父安德森在《免费:商业的未来》一书中,总结出了建立在免费基础上的50个更具体的商业模式。既然是商业模式,必然要有收入的来源。世间还没有任何一种商业模式,是完全彻底的免费。比如现在就流行着如下“免费模式”:

  基础功能免费+选择性付费。代表产品:网络音乐下载服务,一些基础性的服务还会继续向用户免费,用户能够根据自己的需求状态来选择是否付费,如在一些高品质和个性化方面内容。

  产品免费+渠道收费。代表产品:手机安全领域,360向用户提供免费的安全和杀毒服务,以获取海量用户,在此基础上将用户导入浏览器和导航等产品中,向广告客户收费获取收入。

  前期免费+后续收费。代表产品:移动文学领域,前期用免费聚拢人气,在免费的基础上,通过提供更有保障的品质服务,在基础服务的基础上提供更全面的功能应用,实现应用服务的“增值化”, 向潜在用户“收费”。

  还有一种略显腹黑,即先期收费+后期退钱。代表产品:导航软件/网盘,尤其是后者曾有过网盘扩容、宣布免费的故事,一时间激怒了不少付费用户,再到后来全额退还VIP费用,这一波三折的剧情获得了极佳的市场关注和品牌效应。

  总之,最聪明的互联网企业都在玩“免费”,只有“免费”才是互联网最成功的商业模式。

责编/李丹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互联网,模式,商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