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央视:盗版之争本质是百度搜索和视频网站之争

时间:2013-11-29 1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11月27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继续对互联网视频行业的版权之争进行跟踪报道。与11月13日央视对此事件首次发声的报道相同,除了对互联网视频行业的利益链条进行梳理外,此次央视经济半小时也鲜明地指出,所谓视频联盟对盗版的指责,所谓的版权之争,背后实质是互联网行业激烈竞争的缩影,也是视频网站与搜索引擎之争,版权只是此次竞争的“事由”而已。

  11月13日,包括搜狐视频、乐视网、优酷土豆集团在内的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举行发布会,表示将联合对抗百度、快播等日益严重的网络视频盗版和盗链行为。联盟宣布已向法院起诉,并向百度索赔损失3亿元。

  而在此次报道中,央视记者走上街头采访了大量网民。网民们纷纷表示,视频网站反盗版联盟以“保护版权”为名向搜索引擎兴师问罪,这显然是商业利益的驱使。央视记者采访的百度视频相关负责人也透露,百度一直高度重视视频行业的版权保护问题。从去年开始,已在打击盗版视频内容。6月至今,百度系视频产品封杀各类盗版及不良网络视频内容链接数量超过580万条。其中,仅百度视频APP就处理举报内容达150万条。

  对此,央视评论员也指出,商业的活力,在于创造和创新,商业的利润也同样产生于合理合法的良性竞争。这一评论直指当前互联网视频行业以“版权”问题互相倾轧,忽视创新,希望借法律来平衡竞争吸引眼球,这并非是行业发展的正路。

  “百度正在以搜索为大背景,打造网络视频正版聚合平台”,业内人士分析,对于百度视频来说,先天的搜索技术优势,为聚合更多正版视频内容提供了保障,而在其他产品上的版权保护经验,也能够为视频正版化提供有效借鉴。目前,百度视频还与多家正版视频网站合作,共同服务于“超级VIP会员”。包括上海文广集团和全球领先的视频分享网站VIKI、拥有2010/11至2018/19赛季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独家转播权的新英体育等版权方等都已经加入到百度视频合作阵营,共同维护正版的权益。

  对此,央视报道也指出,搜索引擎和视频网站这两种模式之间的竞争,应由网民自主选择,而不是通过“版权”这一敏感话题来制造争端。

  视频网站之间以“版权”为名打响的战争,几乎每年都在上演:2009年,搜狐视频联合激动网、优朋普乐成立当时的“反盗版联盟”,如今的联盟成员“优酷”在彼时是被打击的主要目标;2010年,视频行业又曝出优酷连续起起诉酷6、酷6起诉土豆、优朋普乐起诉迅雷、乐视起诉悠视等多起案件。视频行业诉讼案贯穿行业发展始终,今天的原告用不了多久就被盟友告上法庭。

来源:光明网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盗版,百度,侵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