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闾丘露薇:没有脑子的人做不好记者

时间:2013-10-28 16:32    来源:新浪女性  

   阅读提示:闾丘露薇,复姓闾丘,英文名Rose,凤凰卫视记者、主持人。出生于上海,1995年移民香港,1997年加盟凤凰卫视。曾先后赴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采访报道过多名世界政要和许多重大国际事件,如长江水灾、香港和澳门回归等,也多次跟踪报道过中国领导人外访活动,包括胡锦涛、江泽民、朱镕基及美国前总统布什等。

资料(图)

    做新闻记者是需要天分吗?

  稍微有点。我觉得任何职业都需要点天分,所谓天分就是看是否喜欢,后天需要更多的思考、阅读、学习,要善于聆听,一个记者如果不善于思考,就会永远只看表象,甚至连表象都会看错。而且,不思考,工作也不会做的出色。

  另外,是不是外向型性格的人,喜欢和人打交道的人更适合作记者呢?

  那倒未必,关键要看头脑如何判断新闻价值所在,你说的性格层面的是沟通技巧,这是可以通过学习、培训来逐步改进的,但如果一个外向的人没有脑子的话,要成为好记者是不可能的。

  2001年11月,赴阿富汗战地采访,成为第一位进入阿腹地喀布尔的华人女记者。做战地记者是否对身体素质要求更为严格,艰苦条件下您吃得消吗?

  没想太多,记者这个行业本身就是对身体素质有要求的,比如要去偏远地区,要熬夜,记者要能胜任这些。有些同事尝试后觉得吃不消就转行了,我自己呢,我尝试过,觉得自己还可以,那我就继续干了。我当时没什么经验,也没接受过专业培训,我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做了些准备,但还是准备得不充分、不专业。

  您平时是如何培养自己的记者专业性,如何培养对事件观察、评论观点的敏锐?

  多想。一个新闻发生后要去看不同的报道,不能只看一篇报道就下结论,而且别人说某人说了什么话之后,我一般不太相信,尽量找到原文,再去判断。先要考证,确认真实,然后再想自己应该如何看待。

  您对那些刚入行但有理想抱负的记者,有哪些经验和他们分享?

  不要着急,做记者是需要沉淀的。而且,很多时候,是平台决定了你能做什么,所以也不要对自己太苛刻。

  前几年在美国与朋友一起开办了新闻网站“一五一十部落”?

  这是公益性质的,这是我回馈社会的方法而已,经常写专栏和博客,然后发布出来,让大家有个地方能阅读。

     责编/(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闾丘露薇,记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