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广州控烟男子被抓现行 称这有公务员记者不要拍

时间:2013-10-23 11:18    来源:新快报  

 广州控烟男子被抓现行 称这有公务员记者不要拍

 

 

■昨日下午,违规吸烟者(右一)与现场采访的记者发生争执。

 

广州控烟男子被抓现行 称这有公务员记者不要拍

 

■唐先生(右一)在网吧里吸烟,公安部门按照相关规定给予罚款50元。

  广州控烟条例生效首日,联合执法组检查游戏休闲场所、网吧10人被罚

  “这里有公务员,你们不要拍!”“我可以赔你钱,但你不能采访我!”

  昨天是广州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生效的第一天。广州市爱卫办组织的联合执法组分别对越秀区和天河区的游戏休闲场所、网吧进行检查,全市10区、2个县级市也有执法检查。新快报记者跟随执法时发现,不少违规吸烟者见风就逃,以致在15时至18时这3小时内仅处罚了4名吸烟者,而且大部分受罚者均称“不知道这是非吸烟区”,甚至还出现对媒体监督开罚进行推撞的不和谐场面。

  镜头

  1

  趁开罚单时狂奔离去

  昨天上午,越秀区城管局邀请卫生局、交通局、体育局、工商局等相关部门组成控烟联合检查队,前往广州市汽车客运站及广东省汽车客运站进行控烟检查。

  9时55分,检查队执法人员在市客运站才巡视5分钟,一名在连廊上吞云吐雾的小伙子被逮个正着。这位自称是外地人的罗姓男子表示,自己是来车站送朋友后打算抽根烟,“我都不知道这里是非吸烟区,你们应该竖个牌子”。对于执法人员要开罚单的决定,他一再强调自己是外地人,对广州新控烟条例并不清楚。趁执法人员不注意,该男子狂奔而去。

  镜头

  2

  拒打开房门大叫“滚”

  昨天下午,联合执法组分为两组,分别对越秀区和天河区的游戏休闲场所、网吧进行检查。越秀区受检的第一站为中华广场里面的活力无限KTV。

  15时20分,新快报记者和检查组中负责娱乐场所控烟执法的市文广新局执法人员同时发现V16房间里有人吸烟。但该房间的4名男子一开始强硬拒绝打开房门让执法人员进入,还在房间里大声叫嚣“滚”。在随行的2名公安人员要求下,房间门终于打开。4名男子面对文广新局检查人员指出其吸烟行为时语塞,涨红着脸欲开溜。执法人员当即把当中一名浅蓝色衣服的男子拉回房间。

  该名违规吸烟的陆姓男子辩称自己不知道KTV房间内不可以吸烟,执法人员直指房间墙壁的控烟标志后,该男子无言以对,选择直接受罚。整个案件的处理用了20分钟。

  镜头

  3

  推撞三家媒体采访器材

  昨天下午,媒体记者们跟随联合控烟执法队走进先烈中路钱柜KTV二楼。市文广新局执法人员发现218房间有男子违规吸烟后进入房间进行执法,媒体记者们也跟随进入。

  房间内一名身穿蓝黑相间衣服的男子手中的香烟此时依旧是燃着的,他随手放到桌面的烟灰缸里。当见到媒体记者拍摄时,这名男子推撞了羊城晚报摄影记者的相机,要求对方删除图片。旁边一名女子也称,“这里有公务员,你们不要拍!”

  眼见记者们都不肯离开,这名男子再用力推撞广东电台女记者,想把记者们赶出房间。女记者的录音器材“啪”地掉到地上,话筒上的附件都摔裂了。这名男子吼道:“我可以赔你钱,但你不能采访我!”最后,他又推撞了中新社摄影记者的摄影机,把无线话筒都撞松了。

  最终,该男子还是接受了市文广新局执法人员的处罚,并向执法人员转达了他愿意承认错误的意思,双方和解。不过,执法人员表示因涉及个人隐私,不能向媒体出示对这位男子的罚款单,并称“有关情况我会向领导反馈”。

  【控烟数据】

  全市控烟执法共10人被罚

  截至昨日21时30分,市爱卫办组织的联合执法组在天河、越秀两区总共开出了10张罚单和一张整改通知书。其中天河区,在天河堂会、渔米之乡、好姨饭店、中原网络休闲中心和金慧眼网吧各发现1宗违规吸烟,并向好姨饭店发出一张整改通知书;而越秀区,在中华广场、钱柜、辉记、潮顺砂锅粥、胜记酒楼各发现1宗违规吸烟,总共5宗。

  【反思问题】

  执法空间仍有不少漏洞

  新快报讯在昨日的执法过程中,记者发现,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的生效确实使得执法效率提高不少,一般情况都能在20分钟内完成案例的整个处罚过程。然而,多部门执法、烟民们的“快速反应”使得执法空间仍有不少漏洞。

  问题1

  执法部门管辖范围不明确

  由于有处罚权的执法部门有15个,这15个执法部门各自分工对不同场所的控烟进行管理和处罚,不仅市民不知道哪个场所的控烟由哪个部门管,有时连执法人员自己都搞不清。在中原网络休闲中心,在室内吸烟的两个吸烟者其中一人是网吧工作人员,公安部门的执法人员提醒文化部门的执法人员没有管好网吧的控烟,网吧里控烟的宣传标语、海报几乎没有。文化部门的执法人员却说网吧的控烟不归他们管,在市爱卫办工作人员的提醒下,公安部门的执法人员这才意识到网吧是自己的“责任田”。

  问题2

  违规吸烟逃离现场难追查

  交通违规后,由于每辆车都有独一无二的车牌,只要记录某个车牌违规的证据,即便到天涯海角,这辆车也能够被追查到。但仅凭一张人脸,如果吸烟者违规吸烟后为逃罚款离开现场,怎样对违规吸烟者进行处罚?

  昨天下午的执法中,中原网络休闲中心门口的两个吸烟者见到大量穿公安、卫生等制服的工作人员向自己走来后,迅速离开现场,执法人员再去追他们时早已不见违规吸烟者的踪影。面对这种情况,公安部门的执法人员向记者介绍,他们只能将这种情况转告所属地的派出所,让派出所主管的民警去做进一步的了解,如果认定违规吸烟者,要对其进行追究。

  资料链接

  禁烟范围:

  (1)全部室内工作场所。

  (2)大部分公共场所,如学校、医院、商场、图书馆、影剧院、展览馆、公共办事区域、妇幼活动场所、体育运动场所等;歌舞娱乐、游戏休闲场所、候机(车)室和面积在150平方米或75座以上的餐饮场所的指定禁烟区域等。

  (3)公共交通工具内部及其售票厅。

  执法单位:

  根据新版《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市卫生局、经贸委、教育局、市公安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委、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旅游局、广州港务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广铁集团、市地铁公司等单位有控烟执法权。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广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