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监督而不传谣方可守住资本市场舆论底线

时间:2013-10-23 11:09    来源:证券时报  

 寻衅滋事罪,这个刑法典里的专业用词最近曝光度十足,迅速被广大公众所熟知。微博网友“秦火火”、“立二拆四”、《新快报》记者刘虎皆因寻衅滋事罪被警方刑拘。

  深究这些网络大V、公众人士落网的缘故,不外乎因为涉嫌制造传播谣言。报道称,“秦火火”、“立二拆四”等人在论坛、微博。博客等平台大肆组织策划并制造传播谣言、策划网络炒作事件,牟利达上千万。据此,包括新华社、《环球时报》等多家媒体都撰写社评认为网络造谣影响正常舆论环境,《人民日报》亦发表《谣言,止于反击》一文号召全社会凝聚共识、营造正气来打击谣言。

  面对社会舆论造谣,不仅有社会公众道德上的批判,更有法律法规来维护正义。值得庆幸的是,近日出炉的网络江湖明规则“七条底线”,给了网络舆论世界一个清晰坚守的阵地。反观资本市场,这个人们口中与正常世界相对应的世界,却是另外一番天地。

  资本圈中,8月25日,网友“天地侠影” 在“雪球网”及个人微博发布了文章《广汇能源:曲线买卖自家股票涉嫌严重违规》,质疑广汇能源涉嫌借高利贷给第四大股东张建国买卖自家股票。同时,包括中国网、《投资快报》等媒体都刊登多篇内容较为偏激的文章,将此事推到了更高的舆论热度。针对此起彼伏的传言,广汇能源则发布澄清公告予以回应。

  一直以来,资本市场的传言都不曾间断,而随着自媒体的出现,给予谣言的产生和传播提供了温床。纵观资本市场的各色传言,无外乎通过有所偏差的事实,造成公众媒体对上市公司的质疑,引发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异动,更有甚者从中牟利,获取不义之财。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主体,也是资本市场舆论的主要监督对象,谣言会让上市公司面临声誉受损,股价大跌的影响。上市公司公开募集资金,理应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但是也不能因此随意遭人造谣,蒙受不白之冤。股价本身或许不是上市公司最在意的,但由于造谣引发公众对公司的质疑,进而波及上市公司的产品销售,就会对公司造成极大的冲击。在众多资本市场的谣言中,上市公司在遭受损失后,大多数也只能发布澄清公告自证清白。

  无风不起浪,资本市场的众多造谣者制造传播谣言,最根本原因还是为一己私利。通过谣言造成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异动,会带来更多的投机机会,在资本市场中通过放空消息做空获利的大有人在。而对于某些造谣者而言,在这个过程中博取名气也不失为一个好的结果。

  资本市场,需要舆论监督,但莫名的谣言也会严重影响整个市场的健康发展。资本市场是投资融资的平台,是社会资金高效利用的一个形态,唯有健康的资本市场才能为实体经济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现金与活力,也需要市场的关涉主体,共同守住应有的底线。

  监管层在维护资本市场舆论环境健康做出了相当的努力。2012年针对中信证券谣言致使股价暴跌一事,证监会就进行调查反思并出台了《证监会依法严肃查处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等违法行为》,表示将加大对涉及资本市场谣言传播等违法违规活动的责任追究,严厉打击、坚决惩治恶意造谣惑众的行为。

  不造假不传谣,这或许就是资本市场舆论的底线。

(证券时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监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