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中国茶文化 滋润后人 芬吉与你共享芬吉年茶

时间:2013-10-14 15:18    来源:商务财经网  

  商务财经网讯:在2013’秋季北京耀莱奢华品牌文化博览会芬吉茶业公司的展台里,有来自台湾的茶艺大师陈海伦现场表演茶艺。一杯一盏间,传递出茶韵,举手投足里,表达了对年份茶的敬意,悠扬的乐曲,映衬出茶与乐的和谐之美,彰显出中华茶道的高雅和艺术性。
一叶禅茶, 一片天地
  台湾著名茶艺师陈海伦女士,以东方美学茶道人文为主体,以茶道人文,古典东方美学为基础,并融入古代四艺( 琴、香、书、画 ),将茶道与东方艺术高度结合,形成一种有意识的艺术观与生命观、宇宙观的文化。

        在注重生活艺术的中国,茶人通过展示茶艺,显现自己的艺术修养和文化涵养。
作为佛教慈济功德会台中分会的手语、茶艺和花艺师,陈海伦女士在中华茶联及亚太观摩赛中,曾获得泡茶比赛第一名、中华茶联台中区泡茶比赛第一名等殊荣,并受到台湾总统马英九等的接见和赞许。
在陈海伦老师经常参加的文人雅集里,她时常以赋诗作画,弹琴煮茶等不同形式的艺术形式抒发自己的生命情性,将茶与音乐结合,以茶显乐、以乐映茶,充分展示出茶道的艺术性。把中华茶艺发挥到一个忘我的境地。
茶之雅,乐之美,体现了古典文化之美、舞之美,行之美。将茶道演绎成一个不可多得的奢侈享受空间。
      茶香漫屋宇,心神已入画
2012年,芬吉的董事长卫鑫与朋友一起去台湾,听说台湾茶农有珍藏老茶的习惯,费尽周折,他们访到了一位住在台中的茶农。为了招待远方的客人,老人慷慨地拿出自己珍藏的老茶让卫鑫品尝,那是珍藏了39年的乌龙老茶。一壶茶喝完,卫鑫就被老乌龙的魅力征服了。在他的再三请求下,老农才答应转让一点老茶给他。在奢博会上,芬吉拿出了自己的收藏,让喜欢乌龙的茶友们分享四十年的修炼。
自从品尝了老乌龙的滋味后,卫鑫就喜欢上了各种品类的老茶,老红茶、老白茶、老黑茶、老绿茶,每一种老茶都那么让人沉醉,东淘一点,西买一些,就为喝一口老茶。但老茶市场的不规范让卫鑫十分苦恼,很多老茶都在藏家手里,不是天价就是给多少钱都不转让。
“老茶在目前的茶叶市场上,其年份并没有清晰的判断标准。但是,经过贮藏的老茶,自有一份转化后的独特味道,又让茶人如痴如醉。”为了让爱茶人不那么辛苦地喝到好茶,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享受茶香上,芬吉年份茶应运而生。
     明明白白年份茶
     目前,市场上已经逐渐认同了普洱茶越陈越香的品质特征。一饼够年份的老普洱,拍卖市场上可以拍到三四十万元,但幸存下来的普洱老茶越来越少。最近在收藏圈里又兴起了“老六安”热,这也带动了其他品种的老茶热。
    年份茶其实已经有不少专家和藏家在做,他们把好茶珍藏若干年后再拿出来与朋友分享,经过多年的摸索,行家都有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法能让茶香更美,圈里把这类茶叫年份茶。在其他领域做得风生水起的卫鑫在历经多年茶圈的深度接触后,萌生了要做大家能喝得起的老茶的念头。“推出年份茶,我们所做的,就是规范年份茶的年代、产地,让每款茶都有自己的DNA。从去年开始,我们已经在仓库存了一部分的普洱茶、白茶与乌龙茶,形成自己的贮存、售卖体系。另一方面,从各地收集优质老茶,也是重要的供货渠道,进而逐步形成以经营自储茶为主、收集其他家为辅的供货渠道,形成一个专做老茶的权威平台。”
     目前,芬吉茶已经形成年份茶、年度茶两大品类。其中,年份茶以红茶、白茶、黑茶、乌龙茶为主,年度茶则为年度绿茶和年度清香乌龙。
    让茶体验四季的变化
    茶叶是否适合长期存放?其实,除了绿茶、花香茶等,其他茶叶是适宜存放的。茶叶所含物质非常丰富,在适当的空间陈化、转化、熟化,最终成为有活性的老茶,不但茶性温和、口感醇厚,而且具有很高的品饮价值。
    只要存储得法,藏茶的过程就乐趣无穷。卫鑫说:“我们对茶,就如同对待生命一样,储存茶叶对温度、湿度、通风等都要求很高。譬如,温度过高,茶叶肯定‘受不了’,但我们也会让储存的茶‘体验四季的变化’,通过春生发、夏转化、秋聚合、冬休眠的过程,茶叶经时间的转化,内含物质呈现如同人生不同阶段的丰富性,品味一杯好茶,如同品味人生。”
    在卫鑫看来,许多品种的茶叶在储存过程中都会发生质的飞跃。香气由原来清新的花草香,转化为成熟的果木香,层次越来越丰富;味道变得更加圆润细致,舌尖感受更为细腻,余韵悠长饱满,这些都是新茶难以达到的美感。
    卫鑫认为,年份茶应是一种辅助生活的方式,是一种乐趣,也是一种文化。不过,说它是一种精神上的奢侈品也不假。在日常的品饮中,老茶可以长期存放,并不算娇贵。但品茶时的清静一刻,又构成了生活中的另一种奢侈。
那么,目前来说,芬吉有哪些茶品值得期待呢?卫鑫说:“40年的乌龙茶、上世纪70年代的老六安、十五六年的生普洱和三四年的白茶寿眉,都是年份茶中的精品。”

责编/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