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玺赞枸杞庄园:同心聚力促发展,谱写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时间:2020-09-25 14:17    来源:商务财经网  

  9月23日下午,中卫市中宁县玺赞生态枸杞庄园万亩杞田绿涛起伏,褪去了六七月夏果成熟时千人采收的繁忙景象,宁静中焕发着生机,等待着一周多后秋果枸杞的绽放。

312312.JPG

  在庄园榨汁车间,来自全国最大的生态移民扶贫集中安置区——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的村民马明兰正和工友们包装玺赞鲜枸杞原浆。“比起以前到处奔波打工,来庄园感觉特别好,每天上下班都有车接送,不用风吹日晒工作也轻松,还能更多地照顾家人。”马明兰笑道。

IMG_2972.JPG

  近年来,玺赞庄园枸杞有限公司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坚持把企业发展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度融合,丰富创建载体,在企业职工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着力打造玺赞庄园枸杞品牌,实施高端立体营销策略,走出了一条枸杞产业优质高效和融合发展的新路子。玺赞庄园枸杞现已成为全国红枸杞行业首个“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首个国家“道地药材认证产品”,庄园被评为全国首个“中国森林生态药材枸杞种植基地”、首批“宁夏枸杞优质基地”。

PANO0015_副本.jpg

  千年荒原变绿洲 民族团结进步在这里凸显

  “杞乡儿女一家亲”是中宁县最靓的名片,从庄园创立之初,玺赞人就心怀“种植生态好枸杞”的初心,决心要以庄园的种植生产模式种出高品质的中宁枸杞。

QQ图片20200923193150.png

  玺赞生态枸杞庄园坐落在中宁县鸣沙镇小盐池滩,于2013年10月底破土动工。在天寒地冻的季节即将到来之时,公司组织174名员工进驻小盐池,面对没有水电房等任何生产生活基础设施的困难险阻,公司把民族团结互助互惠纳入员工教育全过程,开展民族团结班组、民族团结员工评比活动。

21.JPG

  一班人抱成团,战风沙、斗严寒,办公、吃住都在临时搭建的3个帐篷里,连天昼夜地赶着干活。短短几个月,为次年的枸杞种植做好了准备工作,并赶在2014年3月底,在一片千古荒原种植了2000亩新品种宁杞7号枸杞,硬生生地把千年荒原变成了绿洲,当年枸杞苗木成活率达到了90%。经过7年的建设,将庄园在一片原始荒地上逐年扩大到10000亩,民族团结进步在这片充满艰辛奋斗成功的热土上得以凸现。

IMG_2528.JPG

  助力脱贫攻坚战 各族群众在庄园交往交流交融

  “每年到了六七月枸杞采摘季,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尤为突出。为此,从中宁县鸣沙镇、白马乡、恩和镇等乡镇和吴忠市红寺堡区等周边市县招聘务工人员800多名,务工人员中少数民族占75%,每年向他们支付务工工资近600万元。”玺赞生态枸杞庄园生产中心主任苏存元说,庄园把服务少数民族务工人员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尊重风俗习惯,免费提供食宿的便利条件。在劳作中,各族群众互相传授种植、修剪、采摘、烘干、加工技术,增进了感情,进一步相互了解、相互包容、相互学习、相互帮助。

W020200607699125963844.jpg

  海正福是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的劳务经纪人,他每年都要组织本村建档立卡户300多人到庄园采摘枸杞。海正福说,六月份采摘头茬枸杞鲜果,每斤采摘费是1.8元,平时是1.4元,按两个月枸杞盛产期计算,每人两个月就能挣到近万元,300多人就300多万,对全村整体脱贫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庄园还利用在产业、品牌、地理位置等方面优势,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开展精准扶贫。采用解决就业、技术培训、产业带动等方式,先后与3个合作社24个枸杞种植户达成了枸杞购销协议。

mmexport1600863814695.jpg

  做企业要饮水思源,玺赞先后向中宁县鸣沙镇老年饭桌、贫困学生捐助资金5万多元,向中宁县喊叫水乡451户建档立卡户发放产业扶贫分红资金227.36万元。2020年在抗击疫情期间,向宁夏红十字会、湖北省劲牌公益慈善基金会进行了捐款,向中卫市红十字会捐赠了枸杞干果,贡献了企业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702154320.jpg

  玺赞庄园枸杞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持续引导企业各民族职工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进“五个认同”,营造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形成干工作人人出力、当模范人人奋进的干事创业环境,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这里常开长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农业,创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