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父母愿意让你啃老,90后就该“啃”吗?

时间:2019-12-26 21:30    来源:不执著财经 张平  

  最近,有权威机构公布了一组数据,广大90后群体通过信用卡透支、花呗、京东白条、民间借贷等形式,平均对外负债12.7万人民币,这样的债务规模需要18个月才能还清。就在社会各界为之惊叹时,还有媒体透露,不仅是多数90后欠下巨额外债,而且这个群体的“啃老”的情况更是普遍存在。

  通常在国外发达国家,子女一般到了18岁以后,就不再啃老,生存就要完全靠自己,而在中国几乎是全民啃老,而且是几代人啃老。记得在上世纪80年代,我们的父母一辈年轻时也曾经啃过老,因为当时收入条件不高,只有几十元钱,年轻人自己生活都捉襟见肘,还要养子女有点力不众心,而若有老人可以在经济上予以帮助,可能日子过得还好一点。不过,当时老人们膝下儿女众多,就算要啃老也未必能让你来啃。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90后们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父母也愿意让你“啃老”,那90后该如何啃老呢?首先,在中国啃老没有啥丢人的。现在房价那么贵,买上一套房付首付就要倾其所有。同时,生养孩子的成本这么高。这对于刚刚工作没几年的小家庭来説,生活压力肯定是很大的。但如果老人退休工资有富余,适当的补贴一下晚辈也是可以接受的。但这种啃老是临时性的,绝不能长期啃老。

  再者,啃老要适度。90后年轻人刚刚踏上工作岗位,在父母允许的情况下适当的啃一下老,比如把孩子放在自己父母家里,由老人来照顾一下,自己去奋斗事业。再比如,晚上回去吃顿饭,与父母团聚一下。而如果连工作都不想找,一家三口全都躺在父母身上啃老,这是错误的。即使啃老也要自力自强,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提职加薪,尽可能的减轻自己啃老给长辈带来生活上的压力。

  最后,90后在“啃老”之后,也要学会感恩,因为父母把一切都奉献给了你们,让你来啃老。而当父母需要你们照顾的时候,就不能把他们丢弃在一旁,而是要义无反顾的回报老人当年对你成家立业时的帮助。所以,啃老之后,还要努力摆脱目前这个啃老局面,早日自力更生外,也要学会感恩。我们经常看到,一些老人在年轻时让子孙后代啃老太多,但是他们老了之后,儿女谁也不愿意照顾,晚景凄凉,这样的做人方式就太自私了。

  实际上,啃老在中国每个时代都有,因为年纪人在刚刚起步时,又要还房贷,又要养孩子,多少难免需要靠啃一下老。但是这种啃老应该是暂时性的,这种啃老应该是在年轻人努力付出之后的帮衬,这种啃定是应该得到年轻一代感恩的。如果啃老族们越啃越颓废,越啃越懒惰,这样还是不要被啃的好,那老人被啃到何时才算是个头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啃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