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兰州民众创作“牛肉面”文艺作品 推介“家乡名片”

时间:2019-03-09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兰州民众创作“牛肉面”文艺作品推介“家乡名片”

      3月8日,在兰州市“三八”妇女健身展示活动中,民众自发“牛肉面”文艺创作,以推介家乡。图为民众展示“甩面”。 闫姣摄 摄  兰州民众创作“牛肉面”文艺作品 登台表演推介“家乡名片”

  中新网兰州3月8日电 (闫姣)“大宽、二细,味道怎么样?”身着厨师服,头戴厨师帽,现年67岁的“马老汉”在舞台上将“面”拉的又细又长,在手中抖搂两下,伸长脖子问对面的“食客”。

  “干散、亮豁、嘻麻香咯!”十多位身着红裙的老年妇女“食客”用兰州方言回应“好吃极了”。话语刚落,这十几位妇女也拿出手中的“面”,表演拉面、扯面、抻面,不断地变换着造型。

  8日,由兰州市全民健身指导中心主办的“讴歌新时代 巾帼展风采”庆“三八”妇女健身展示活动举行。

图为兰州牛肉面”套餐”,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香。(资料图) 闫姣 摄

图为兰州牛肉面”套餐”,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香。(资料图) 闫姣 摄

  这17位演员平均年龄在55岁以上,来自自发组织的兰州西固区蓝馨花园社区艺术团,都是“老兰州人”。现年67岁廖世芳团长介绍说,她们虽然都是普通人,但对兰州牛肉面有一种情怀,“早上起来不吃碗‘牛大’,一整天感觉浑身不舒服。千面万面,不如家乡的一碗牛肉面”。

  廖世芳还说,她们姐妹一直想编些“牛肉面”题材的文艺作品,用舞台表演的形式向外界推介兰州,乃至于甘肃的这张“名片”,也为传承牛肉面文化出一份力。去年,她们一起在牛肉面馆花了几天时间学习拉面的手法和技巧,之后用8米松紧带替代劲道有弹性的牛肉面,将其搬上了舞台。

  “兰州出了个马家老汉,妙手开店卖的是牛肉面。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香,汤清面精肉烂味鲜芬芳……”在街头巷尾传唱的这首歌是兰州本土歌手李小杰自发创作,以此让自己时刻记住家乡的味道,让更多人了解家乡美食,让更多民众一代代传承牛肉面文化。

  兰州牛肉面始创于1915年的甘肃省会城市兰州,“老兰州人”称其为“牛肉面”或“牛大”,分“三细、二细、毛细、韭叶、大宽”等多种面形。目前,已成为当地人“每天一碗”和外地游客“进店必点”的“网红”大众美食。

  近几年,随着外界对牛肉面的关注和喜爱,牛肉面渐渐走出甘肃,走向全国,甚至“出海”在俄罗斯、加拿大、新加坡、美国、巴西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安家”。兰州民众也有了“自豪感”,自发创作了许多歌曲、舞蹈等文艺作品,以推介家乡。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牛肉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