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一道上清虚火、下滋肝肾药膳,适合熬夜的你

时间:2018-10-26 17:55    来源:南方网  

   为您而煮:秋日特辑(下)

  昨天,我们谈到,“道法自然,顺势而为”,是中医养生要旨,具体到“秋冬养阴”,更是指人们需顺应自然之气向下的作用趋势以潜藏身体的阳气,达到养生的目的。

  那么,在饮食起居反其道而行之,常会有什么危害呢?“故阴阳四时者,万物之终始也,死生之本也,逆之则灾害生,从之则苛疾不起”,具体会有什么状况出现呢?

  嗜食辛辣,剧烈运动,熬夜等起居习惯,均会使阳气失于潜藏,出现口舌生疮,口燥咽痛、心烦失眠,便秘便血,情绪波动,疲倦乏力等不适,抵抗力稍弱的老年人,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等突发事件;免疫力稍差的小孩,易频繁感冒。

  以上“起居不节”的行为应予以避免,推荐一款靓汤为您守护好人体的阳气。

  今日推荐——杞菊炖鲍鱼

  

 

  材料:

  鲜鲍鱼3只,熟地15克,枸杞子15克,菊花10克,生姜3~5片,食盐、胡椒粉末适量。

  做法:

  (1)鲜鲍市场开壳(留壳),把嘴巴、食管和与之相连的内脏,一并剔除,再用牙刷沿裙边清净,去掉肉与壳之间的泥肠。

  (2)鲍鱼壳刷净,鲍鱼划块;生姜去皮拍碎;熟地、枸杞子、菊花洗净备用。

  (3)把所有食材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小火慢炖90分钟,然后加入食盐、胡椒粉末调味即可。

  

 

  栏目特约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专家点评:

  《随息居饮食谱》则载鲍鱼:“甘咸温,补肝肾,益精明目,开胃养营,止带浊崩淋,愈骨蒸劳极。壳入药,名石决明。”咸温补益的鲍鱼肉搭配质重沉降的鱼壳,滋阴补肾的熟地、枸杞,散头面风热的菊花,熬一锅上清虚火,下滋肝肾的养生料理。秋冬,自然之气以“潜藏”为主,老年人及平素养生无节的中青年人,易因“阳气不藏”出现血压波动,头部、双目及咽喉不适,该汤品能敛虚火,补肝肾,有助于缓解上述不适症状。

  

 

  本期值班医师:

  《每日一膳》专家团队成员,主治医师,师从杨志敏、李赛美教授,善用经方及各种干预手段辨治各科杂病、亚健康状态等。

  “每日一膳”栏目由南方日报携手广东省中医院联合推出,根据时令,每天为读者奉上一道或汤、或菜、或茶的养生膳食。扫一扫二维码,可上传养生菜式参与“粉丝靓菜”评选,或请专家团队为您私人定制养生膳食。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生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