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人见人爱的青团,是不是人人都能享用?

时间:2018-03-25 18:44    来源:澎湃新闻  

   人见人爱的青团,是不是人人都能享用?

  问:青团虽是人见人爱的美食,但是否适合所有人群食用?

  答:血糖控制不佳人群,血脂较高人群,胃肠功能不佳人群选择需谨慎。老人小孩以及吞咽困难的人一定要注意吞咽安全。

  春天,微风和煦,青团,这一早已深根了的味道,与这般初春朦胧一起,不期而遇。每年能吃到青团的日子,只有在清明前后,江南一带素有吃青团的风俗习惯。

  青团是把一种名叫“艾草”(或麦青)的野生植物洗净煮烂挤汁,揉进糯米粉内,做成一只只青团子。青团油绿如玉,糯韧绵软,清香扑鼻,从色彩到口感都带着春天的气息。

  青团虽是人见人爱的美食,但是否适合所有人群食用?为此记者采访了浦南医院营养科室主管营养师程琪。

  程琪介绍说,青团的主要原料是糯米粉和各种馅料。糯米粉属于粮食类,含有钙、磷、铁、维生素B及淀粉。从中医角度分析,糯米味甘,性温,入脾、胃、肺经,具有补中益气,养胃健脾,固表止汗,止泻,解毒疗疮的功效,属于温补。

  虽然糯米优点不少,但是它所含淀粉为支链淀粉,所以在肠胃中难以消化水解。老年体弱者、婴幼儿、糖尿病患者、超重或肥胖患者,高血脂、高血压及痛风患者,胃肠道疾病患者,高烧患者,吞咽功能障碍者应少吃或不吃。

  现在市面上青团的馅料除了传统的豆沙馅,还有荠菜肉馅、马兰头豆腐干、咸蛋黄肉松馅等品种。以最常见的豆沙馅料为例,豆沙是由红豆浸泡后煮熟压成泥,再加入油和糖炒制而成的。商家为了追求口感,在豆沙制作过程中加入大量的糖,拌馅的油脂如猪油、黄油或氢化植物油,大多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

  青团,之所以称之为青,因为在糯米中加入了艾草。艾草可是个好东西,它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含有维生素和钙、磷、铁、锌等各种矿物质。其性凉,清热解毒,具清凉,平抑肝火,祛风湿,消炎,镇咳等功效。艾草中的微量元素硒是公认抗癌植物芦荟的10倍。另外,它对降血压,降血脂,缓解心血管疾病有较好的食疗作用,是一种典型的保健植物。

  既然青团作为一个如此应季的食物,我们看看得如何吃青团。

  第一,血糖控制不佳人群,选择需谨慎。即便商家号称销售的是无糖品种,姑且不考虑其中的馅料,它的皮含有大量淀粉,本身属于高热量食品,其GI值(升糖指数)并不低,而且糯米类食物自身的升血糖速度就非常高,会推高血糖。

  第二,血脂较高人群。无论传统的豆沙馅料还是现在的新宠咸蛋黄肉松馅料都是脂肪含量较高,所以想吃得安心,不妨自己动手做个低脂低盐又低糖的健康版青团。

  第三,胃肠功能不佳人群。因为是糯米制品,质地粘腻,冷后质地更为紧密,加上油脂,更难以消化。青团容易刺激胃酸分泌,所以胃动力不足,胃酸过多和胃溃疡患者都要控制。胰腺炎和胃炎要严格控制,因为青团中的糯米会导致这些炎症的复发或病情恶化。

  最后强调一下,老人小孩以及吞咽困难的人一定要注意吞咽安全。

  青团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团带给人的不仅是口腔的柔软甜糯,还有童年的回忆,希望我们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享受美味。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青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