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破解执行难,最高法下达通知,企业胜诉权或得到有效保证!

时间:2018-01-30 09:50    来源:搜狐财经  

   法院判决无法执行,执行部门不采取有效措施,正在滋生各种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因而受到各级领导和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最高人民法院于1月2日发布《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依法保护诚实守信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对政府违反承诺违约、毁约的,依法支持企业的合理诉求,保证企业的胜诉权。

  对于“执行难”问题,1月22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指出,今年要开展全国执法司法规范化大检查,着力解决执法司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间题,要认真查找、整改“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对特权思想、衙门作风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顽症痼疾。

  尽管既然中央对执行难的问题高度重视,并且最高院也出台的相关制度和政策,对其进行规范和整治,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执行难问题仍然普遍存在。

  在北京裕顺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北京市顺义区后沙峪镇人民政府的合同纠纷案中,记者了解到,法院判决后沙峪镇政府应在规定时间内履行完毕判决所规定的全部义务及责任,但截至目前后沙峪镇政府一直未履行生效判决所规定的义务。

  之后,裕顺通公司多次依法向北京三中院申请了强制执行,同时数十次通过致函及当面沟通的方式向北京三中院执行局领导及主办法官进行催告,但北京三中院未给予任何明确的书面回复,至今亦未采取任何强制执行措施。

  目前类似上述案件执行难的情况很多,其主要原因包括司法执行制度不健全,司法权威缺失;司法执行制度不健全,司法权威缺失;地方、部门保护主义的干扰,现行社会管理体制对执行工作的制约;公众法制意识薄弱,社会保障救助功能不足。

  记者看到《通知》)明确指出,对有关政府违反承诺,特别是仅因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等原因违约、毁约的,依法支持企业的合理诉求,努力实现企业家的胜诉权益,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推动完善让失信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强化对失信镇政府的信用惩戒力度。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也强调,对“滥用职权、徇私舞弊、贪赃枉法、收钱捞人、充当黑恶势力和黄赌毒保护伞”等问题,要敢于刀刃向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对管理监督宽松软、执行纪律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领导干部,严肃问责。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关注执行工作,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切实解决执行难。为此,最高院下决心彻底破解执行难这一历史难题。在2016年两会上,最高院院长周强对外承诺,要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

  但在上述案件中,北京三中院本应当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依法对后沙峪镇政府采取强制措施,督促其履行生效判决所规定的义务。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距离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恐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法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