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上海两大国资运营平台拥有股权已值800亿元

时间:2017-11-17 22:2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接下来将加大国资配置力度

  上海两大国资运营平台——国盛集团、国际集团,已经拥有股权价值800亿元,盘活存量资金约200亿元。

  在16日举行的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金兴明披露了上述数据,他同时表示,上海下一步将规范国有资本运作,对国资运营平台依法授权,落实国资增值责任、加大国资配置力度、增强国资运营功能、提高国资运营效率,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根据上海市国资委发布的数据,扣除各项客观增减因素后,2016年度上海市地方国有企业平均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为104.8%。

  金融创新推动股权流动

  自2015年初实质启动运作的国盛集团、国际集团两大国资运营平台,按规划要成为部分企业国有股权的持股主体、国有资本市场化运营的执行主体,也要成为部分一般竞争性领域国资退出的主要通道。

  截至目前,上海已经向两大平台划拨了上汽集团、电气集团、华谊集团、建工集团、光明食品集团、隧道股份、纺织集团等企业的部分国有股权。

  最近一项颇为市场关注的改革,是上海纺织集团与东方国际集团联合重组为新的东方国际集团。

  国盛集团方面称,2016年国盛集团稳妥运作国有股权市场化的流动,平台公司“股权注入—资本运作—收益投资”的完整运作模式基本成型。

  与此同时,国资运营平台也在通过金融创新来推动上海国有股权的流动。2015年11月,国盛集团发行了以上海建工股票为标的的可交换公司债;2016年8月,国盛集团与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推出发行上海国企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使上海国资系统118.13亿上市公司股权获得新的流动性。这也是国内首只以地方国企改革为投资主题的ETF,且在上市初就已成为规模最大的主题指数型股票ETF。

  上海国际集团方面也表示,截至2016年末,相关标的股权运作符合预期、效果良好。2016年上缴划入股权的全部年度分红收益3.46亿元。

  金兴明表示,这些运作有的通过协议转让,有的通过二级市场交易,也有的通过发行可交换债,还有的通过ETF换股份来做,相应的操作方法还是比较灵活的,适时根据市值管理的要求来做。

  推进国资有序流动

  今年上海国资《工作要点》中也明确,上海要着力推进国资有序流动,实现价值最大化。这意味着上海要推动新一批流动性强、市场价值大的国企股权进入国资流动平台;也将组合运用协议转让、大宗交易、股权划转、发行可交换债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

  通过国资的有序流动,上海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得到了有力促进。金兴明表示,混合所有制企业已成为上海国有企业中最有活力、最有实力、最有发展潜力的部分。

  数据显示,混合所有制企业占上海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比例分别为:总户数68.5%、资产总额86.4%、营业收入88.9%、净利润93.4%。

  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王亚元表示,上海推进混合所有制有三条路径,一是推进国有企业整体上市和核心资产上市,这也是这轮国资国企改革在推行混合所有制过程当中最主要的路径。二是开放性市场化重组联合,就是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改革。三是实行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的试点。

  “之前在上港集团、上汽集团和上海建工试行了员工持股,最近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统一部署,选择了8家企业分两批试行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王亚元说。

  目前,上海国有企业中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企业已占竞争类产业集团总数的三分之二,2014年以来境内外上市16家。员工持股企业累计338家。

  在国有资本的有序流动中,上海也在不断优化国有经济布局。金兴明说,加强战略规划引领,进一步提高国资在重点领域的投资能效,优化国企在不同行业的资本结构。“未来五年上海地方国有企业每年将计划增量投资8000亿元左右,重点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金兴明说。

  按照规划,上海国资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四大领域的国资集中度,“十三五”要达到85%以上。

  国企改革发展,是以重点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为目标的。为了持续激发企业的动力和活力,上海也将加大国资收益对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完善“视同利润和单列”政策,以及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科技创新企业产股权有效激励等机制。

  在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同时,上海也在推进国资统一管理,加强国企分类监管。

  2016年上海完成了金融、体育国资统一管理,2017年,文化、教育等企业改革又被纳入国资整体布局。金兴明表示,目前,上海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均占市属经营性国企总量的99%。

  改革对国企国资的促进作用明显。今年1~10月,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5万亿元,同比增长9.9%;利润总额2531亿元,同比增长4.7%。到10月底,国有资产总额达到17.86万亿元,同比增长7.2%。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上海两大国资运营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