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城市大脑”治城一年 杭州“变”了

时间:2017-10-12 16:11    来源:青年时报  

  (原标题:“城市大脑”治城一年 杭州“变”了)

  

“城市大脑”治城一年 杭州“变”了


  王坚在介绍“城市大脑”。

  

“城市大脑”治城一年 杭州“变”了


  参观者在体验智慧餐厅。

  

“城市大脑”治城一年 杭州“变”了


  接管杭州128个信号灯路口,试点区域通行时间减少15.3%,高架道路出行时间节省4.6分钟。在主城区,城市大脑日均事件报警500次以上,准确率达92%;在萧山,120救护车到达现场时间缩短一半……这些数据都是杭州交出的用智能治理城市的周年答卷。

  昨天,2017杭州·云栖大会开幕,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飞天智能”。会上,城市大脑1.0正式发布。从领先世界的探索项目,到吸引世界关注的成功范本,杭州成为城市大脑最早落地,也最早成功的创新城市。

  调控莫干山路24个红绿灯

  城市大脑让通行时间减少15.3%

  拥堵是一种“城市病”,而城市数据大脑,正是用数据资源来治愈这种病。目前,城市大脑已覆盖主城区莫干山路区域等路面主干道及南北城区的中河—上塘高架等快速路,同时服务萧山城区,为杭州市逾900万常住人口的快速出行提供实时分析和智能调配。

  城市大脑首先实现的是通过各类数据感知交通态势进而优化信号灯配时。在杭州主城区,城市大脑调控了莫干山路区域24个红绿灯,通行时间减少15.3%;试点中河—上塘高架22公里道路,出行时间平均节省4.6分钟。在萧山,104个路口信号灯配时无人调控,车辆通行速度提升15%,平均节省3分钟。这几分钟对于道路出行个体而言感受或许并不明显,但对于整个城市交通运作具有正向的蝴蝶效应。

  日均事件报警数500次以上

  准确率达92%

  此外,城市大脑融合高德、交警微波和视频数据去感知交通事件,包括拥堵、违停、事故等,并触发机制进行智能处理。在主城区,城市大脑日均事件报警数达500次以上,准确率达92%,大大提高执法指向性。

  萧山区还创新实现了120救护车等特种车辆的优先调度,事件报警、信号控制与交通勤务快速联动,提升应急事件处理效率。据测算,救护车到达现场的时间已缩短一半。

  城市大脑将成为城市基础设施

  是杭州献给世界城市发展的礼物

  重塑城市未来——对于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的“升级版”,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这样说。

  一年前,城市大脑被定义为“杭州代表中国的城市为世界做的一次探索”。时隔一年,王坚认为,城市大脑是“杭州献给世界城市发展的礼物”。他说,未来,城市大脑将成为城市新的基础设施,利用数据资源来解决问题。以交通治理为起点,在杭州,城市大脑每15分钟就能根据摄像头数据调节红绿灯资源,对道路和时间资源再次分配,让老百姓早一点回家。

  王坚透露,未来,整个萧山区都将成为城市数据大脑的覆盖范围,包括即将兴建的亚运村。届时,整个世界将见证杭州大脑的神奇力量。

  跟着记者逛云栖大会

  隔空点餐、刷脸开房……

  未来生活什么样 云栖大会告诉你

  随手定制令自己舒服的办公场景、刷脸入住智慧酒店、信用借还医疗器械……在云栖大会展馆中一圈逛下来,你可以清晰地看到未来生活的模样。

  吃了就走“无感支付”

  在未来,餐馆里也许不再有纸质菜单、点餐员、收银员。昨天一早,云栖大会的“未来智能餐厅”吸引了大批参会者前来体验:在智能餐桌上方挥动手指就能选菜,吃完后可以直接走人,但并不是吃霸王餐,因为支付宝可以自动完成扣款。

  在无人酒店享自助服务

  在智慧酒店展区,不少参会者体验了一把入住“无人酒店”的神秘感。没有服务员,你只要有支付宝即可刷脸入驻,凭芝麻分免押金,还能在退房、结账、开票各环节中享受到便捷的自助服务。如通过支付宝小程序一键开房门,并开启房间智能设备;在自助终端设备上确认酒店账单信息完成退房,甚至可以自助开票。

  没网也能刷手机乘地铁

  未来,无论是租借共享单车,乘坐公交、地铁,还是停车,只要一部手机,您就可以享受快捷便利的公共交通服务。打开支付宝,即可扫码进出站,自动完成支付,并且在离线状态下依然可以使用该功能,信用良好的用户甚至可以“先乘车,后付款”。

  用信用借还医疗器械

  未来,就医也会变得非常便捷。除了现在已有的通过手机就能实现挂号、缴费、查报告外,大家还可以通过支付宝小程序实现药品的自助查询与购买,如果需要连续用药,在家中扫描条码药品就可以复购。同时,依托支付宝小程序与芝麻信用,还可以信用租借医疗器械,比如血压计、轮椅等家用医疗器械。

  链接

  阿里巴巴成立“达摩院”将投入超千亿元

  引入顶尖科学家

  进行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

  昨天上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成立承载“NASA计划”的实体组织——“达摩院”,进行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未来3年内,阿里巴巴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达摩院”首批公布的研究领域包括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网络安全、视觉计算等,目前已开始在全球各地组建前沿科技自主研究中心,在北京、杭州、圣马特奥、贝尔维尤已经有办公室。三个月内,亚洲达摩院新加坡实验室就会正式运作,后续在莫斯科、以色列等地也将相继设立不同研究方向的实验室。

  “达摩院”将实行院长负责制,由阿里巴巴集团CTO张建锋(花名“行癫”)担任首任院长,初期计划引入100名顶尖科学家和研究人员,首批公布的学术咨询委员会有10人,包括世界人工智能泰斗Michael I. Jordan、分布式计算大家李凯、人类基因组计划负责人George M. Church等。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多次提及阿里巴巴未来二十年的目标与路径,即构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为世界解决1亿就业机会,服务跨国界的20亿人,为1000万家企业创造盈利的平台。“达摩院”正是为此创立,马云将“达摩院”视为阿里巴巴留给世界最好的东西之一。他说:有一0天,即使阿里巴巴不在了,希望“达摩院”还能继续存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城市大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