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无现金支付”竞争升级 要便利还是要隐私?

时间:2017-08-16 22:34    来源:通信信息报  

  一千多年前,中国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使用纸币的国家,然而多个世纪后的今天,中国可能将第一个迈入无现金社会。支付宝近日宣布,将在今年的8月份第一周(8月1-8日),携手多个城市及无现金联盟,共同打造全球首个“无现金城市周”。

  “无现金”的好处特别明显,但问题也十分突出。下一步,应着眼于支付网络的普及,个人信息安全保护、诚信体系的建设,以及支付风险的控制和保障。

  无现金时代来临,各大竞争者跑马圈地

  移动支付增长迅速。根据iResearch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88091亿。有意思的是,中国移动支付的交易额在2012年数值几乎为0,而在2016年,已快速增长至5万亿美金。可见,不带现金已成为不少人出门的常态,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支付机构“跑马圈地”抢占支付场景,拉动了消费升级,新一轮“无现金支付”市场大战也悄然打响。

  今年2月,支付宝宣布将用5年时间推动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生活新阶段;6月,福州市政府举办无现金支付推进大会,宣布将携手微信支付建设无现金样板城市;7月中旬,天津市网信办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宣布共同推进天津“无现金城市”建设;近日,百度也宣布与PayPal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消费者可以在境内通过百度钱包,和在境外的数百万PayPal国际商户进行购物和付款。

  移动支付已是红海。不过最终殊途同归,支付宝、微信和百度等的竞争正在激烈进行着,而消费者将继续得益,而这无疑将推动“无现金社会”的提前到来。

  线上线下双驱动,无现金支付拉动消费升级

  大风起兮云飞扬。群雄并起的时代,在这场以大数据、云技术为核心的竞赛中,要想分一杯羹并不容易。

  线下支付场景和线上消费平台无疑是最为重要的两个突破口。目前来说,零售是一种高频的线下支付场景,无论是便利店还是大型商超,地摊还是菜市场,都已支持二维码支付。

  另外,以出行为代表的线下支付场景同样是“无现金社会”普及的对象。比如,支付宝与天津、武汉等城市共同推行的“无现金城市”便是从交通场景入手来培养人们的无现金支付习惯的,手机刷卡、购票、取票和充值等,均可通过支付宝完成。

  此外,线上消费平台,如O2O、B2C和C2C等模式也推动着无现金社会的到来。O2O中,外卖、餐饮、家政等本地生活平台皆是“无现金革命”的主力,而以B2C和C2C为代表的网购平台则是另一主力。以外卖为例,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外卖O2O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外卖用户规模增长速度非常快,同比增长67%,已成为一种高频需求。O2O、B2C和C2C分别发力移动支付和电子支付,作为线上消费平台,它们各司其职,与线下零售场景共同构成了2C“无现金社会”下的两大核心场景。

  “无现金社会” 考验便捷背后的安全

  “无现金社会”的好处显而易见,但人们在享受“无现金”支付带来的舒适与便捷之时,也不得不为随之而来的社会风险深感忧虑。电子化支付意味着,你所有消费行为都会被记录在案。

  安全与便捷,就像硬币的两面,本质上存在矛盾。如何在提升移动支付便捷性的同时,保证交易安全,恐怕仍需要在密码、安全攻防等技术领域做出更多的研究贡献。

  而相较于技术本身带来的交易风险,大数据时代网络支付的一大特点是实现数据挖掘价值,因为数据均可被追踪,如何保证个人隐私才是“无现金社会”面临的最大挑战。

  除此之外,无现金生活,有助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其实我们不止是享受支付便捷,更主要的是享受支付背后的配套生态,这才是最终决定“无现金革命”的归宿。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无现金支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