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人工智能下半年呈现六大走势

时间:2017-08-14 10:0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网  

  赛迪智库软件产业研究所近日发布的《2017年下半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走势分析与判断》预计,下半年我国的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将呈现六个特点。人工智能的发展将驱动“制造”向“智造”升级。

  上半年:七大特点彰显人工智能发展迅猛

  赛迪智库软件产业研究所将2017年上半年人工智能的发展归纳为七个特点。

  第一,我国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视上升到新高度。我国一直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发布了一系列相关政策。

  第二,人机大战持续引爆全社会对人工智能的关注。Al phaGo 1.0已经成为历史,自主学习、自主博弈加速人工智能发展。深度学习助力人工智能上升到新的高度,智能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将加速展开。当前的人工智能仍属于弱人工智能领域,强人工智能的时代尚未到来。

  第三,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持续活跃。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是当前全球领军企业和高校的聚焦,2017年上半年技术创新持续活跃,新技术不断涌现,开源模式受到广泛关注。高校依旧着力于人工智能基础技术方面,企业则从产业化应用角度出发,重点研发实用型技术。

  第四,人工智能产品不断涌现,无人驾驶汽车备受关注。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全球科技企业产品研发的重要技术基础。

  第五,企业人工智能战略逐步落地,市场价值初步显现。大型企业“AI f irst”战略逐步落地,全球科技巨头积极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

  第六,人工智能创业持续活跃,投资热情依然高涨。开源技术和平台降低了人工智能领域技术研发的门槛,助力新兴企业发展。2017年上半年,人工智能依旧是信息技术创新的重要方向,催生出一大批创新团队。市场的投资热情依然高涨,人工智能在“虚热”和“实干”中不断前进。

  第七,产业生态不断优化,行业组织地位更加突出。行业巨头通过开放基础技术平台、计算平台来汇集产业资源,形成以大平台为中心的产业生态体系。

  下半年:六大走势预示人工智能将持续活跃

  赛迪智库软件产业研究所预计,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将呈现六个特点。

  第一,政策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随着我国对人工智能重视程度的不断加深,聚焦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国家战略有望发布。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有望发布支持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贵阳市等重点省市,有望出台产业发展专项规划。

  第二,投资市场将持续活跃。人工智能的技术和产品创新持续活跃,预计到2017年底,人工智能领域初创企业融资总额将超过600亿元。领军科技企业、大型上市企业有望设立新的投资基金或人工智能专项投资基金,加大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力度。

  第三,支撑服务体系将更加健全。联盟在产业发展中的地位将持续提升,成为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咨询、测评、验证、评估等第三方服务有望得到快速发展,助力人工智能产业健康成长。

  第四,开源模式、企业力量助推技术突破。开源将依旧是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的主流模式,开源平台在技术创新中的作用持续凸显。高校、科研机构在人工智能基础技术研究中将保持活跃,但科研人才将向企业流动。企业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第五,“智能+”引领产品服务创新。语音识别、图像识别仍将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主要方向,但人机交互、气味识别等领域有望实现突破。人工智能在智能设备中的应用将更加普及,“智能+”将成为各类产品的标配。人工智能消费级产品有望加速涌现。

  第六,应用从服务业向制造业不断延伸。在智慧交通、智能家居、智能客服等领域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将更加成熟。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现代物流等领域有望拓展新的应用场景,带来新的业务模式。人工智能在制造业创新发展的价值将进一步凸显,驱动“制造”向“智造”升级。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人工智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