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稳步上升

时间:2017-08-14 10:0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8月10日,尼尔森在北京发布的中国第二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显示,中国第二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比一季度上升2个点,再创继2013年第四季度以来的历史新高,达到112点,表明在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趋于明显的环境下,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稳步上升。

  中国消费者信息指数的这一良好态势与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进的走向相吻合,国家统计局近期出炉的中国经济“中期报告”显示,中国二季度GDP同比增长6.9%,与一季度持平,高于预期的6.8%,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

  “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不断实施的背景下,我国的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都步入新阶段,国民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同时消费者的消费意愿更加乐观,消费升级趋势更加明显,消费者信心指数不断攀升。”尼尔森中国区总经理韦邵说。

  尼尔森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对个人经济状况和就业预期的乐观态度以及消费意愿的提升,都拉升了第二季度消费者信心。数据显示,第二季度个人经济状况预期从一季度的66点跃升至69点。与此同时,就业预期也经历了小幅上扬,从一季度的66点升至68点。消费意愿从55点升至56点。

  与此同时,下线城市的个人经济状况在第二季度均有不同幅度上涨,三线、四线城市及农村地区的消费者均对个人经济状况普遍感到乐观,该数值在此类区域均较上季度明显上升,尤为明显的是农村地区,从一季度的61点飙升至66点,四线城市从第一季度的68点上升至71点,三线城市从第一季度的69点上升至70点。

  “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有效推进,实体经济的大力振兴,以及近年来在下线城市和农村等欠发达地区推进有利于当地发展的经济政策,加大对该区域的投资力度,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当地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这些因素均进一步提升了居民对个人经济状况的乐观程度。农村及下线城市的迅速发展,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引擎。”韦邵说。

  尼尔森报告显示,上线城市消费者信心指数继续保持高位,下线城市及农村地区增长态势明显,其中三线城市和农村地区消费者信心指数增长最为明显,均上升3点。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者需要被满足的不仅仅是对卓越品质和超凡性能的需求,还有精神层面对情感体验的需求,这三要素成为推动消费升级的重要维度。尼尔森报告显示,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消费者越来越追求高品质生活,这一需求使得上线城市消费者在购物时更注重产品的原料和性能,下线城市消费者更注重产品带来的情感体验及产品质量。

  “因此,熟谙中国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掌握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和消费习惯,以及由此产生的更为细分和特定的消费需求,对于制造商和零售商来说至关重要,这能够帮助他们认识并挖掘潜在的消费需求及消费市场,通过差异化的营销手段,创新开拓更广阔的增长空间。”韦邵这样认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