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湖北品牌建设进入黄金发展期

时间:2017-08-09 10:56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品牌建设与传播系列调查·湖北之现状篇

  对于中部来说,湖北省占有桥头堡的区位优势,历史上工商业较为发达,产业基础雄厚,劳动力充裕。省会武汉市的大市场、大流通与大商业,造就过一批闻名遐尔的品牌企业,曾经是全国品牌最多的城市之一。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进入新世纪的湖北省,除了诸如“东风”“劲牌”等部分知名品牌外,整体品牌影响力减弱。为此,湖北省将品牌建设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政策支持力度前所未有,近几年呈现出量质并进的趋势特点。借助中部崛起战略支点的区位优势,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湖北品牌建设迎来黄金发展机遇期。

  《湖北省商标战略年度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湖北省驰名商标居全国第7位,中部第2位;地理标志居全国第3位,中部第1位;新增5A级景区3家,跃居全国第3。

  在中国首批商标战略示范城市里,湖北省武汉市、宜昌市位列其中;“湖北中烟”进入首批商标战略示范企业名单。“稻花香”“华新水泥”“劲牌”等12家本土品牌闯入中国品牌500强。“黄鹤楼”“东风”“九州通”3家当地企业则跻身胡润200个最具价值的中国品牌榜。

  政策推动“湖北产品”向“湖北品牌”转变

  从湖北省在全国的驰名商标和经济总量来看,两者排名几乎不相上下,驰名商标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成正向关系。

  中国经济时报品牌调研组在与湖北省工商局座谈中了解到,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近几年的政策支持力度:湖北省农业厅年均安排800万元专项资用于“三品一标”品牌培育;文化厅创建6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品牌集群示范基地;质监局培育湖北名牌91个;知识产权局优化知识产权工作体系,促进专利申请量持续高速增长;国资委争创驰名商标纳入企业评价、考核、薪酬奖励范畴,已认定62个服务业重点品牌、29个“湖北老字号”;旅游发展委员会在加强大型旅游企业品牌建设过程中,又新增3家5A级景区。

  “自2013年开展品牌建设以来,我省创立了品牌强省联席会议制度,由工商局牵头,成立品牌强省建设委员会,联手十几个职能部门共同推进品牌建设。”湖北省工商局商标处副处长周辛介绍说,联手行动更有针对性,让政府服务企业的效果比以前分散管理更加明显。

  据了解,品牌建设任务已先后纳入湖北省《“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国制造2025湖北行动纲要》、年度重点工作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项行动,“有效注册商标、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地理标志”等指标也被纳入年度班子考核内容。

  湖北省质监局的人士与中国经济时报调研组交流时表示,今年上半年,该省还召开了品牌强省推进大会,将品牌建设作为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推动“湖北产品”向“湖北品牌”转变。

  量质并进,壮大品牌实力

  在调研中记者了解到,湖北省有效注册商标在一、二、三产业的分布比较均衡,驰名商标、地理标志数量相比“十一五”时期末增长8倍多。与此同时,还涌现出一批知名度较高、竞争力较强的先进制造、高新技术和服务业品牌。其中,128家高新企业获驰名商标认定,190家现代服务业企业获得著名商标认定。宜都市成为首个农产品品牌示范基地。此外,24个县(市、区)、80个乡镇(街道)和51家企业,被授予该省品牌建设示范单位。品牌发展态势良好。

  “今后品牌建设将由量向质发展,培育壮大品牌实力,而不仅仅单纯地追求商标量。”周辛介绍说,为此,他们还专项设计了“企业品牌三年滚动式目录”,根据省内一、二、三产业需求量,选择符合评价体系前40%的企业进入名录,入选企业将得到不同程度的奖金、优惠等激励政策,每3年进行一次优胜劣汰的测评。实践证明,这个办法对促进湖北省经济总量和供需结构调整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湖北品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