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致美斋饭庄新推出文化宴“四吃鱼”拆开来卖

时间:2017-08-03 16:43    来源:商务财经网  

  “四吃鱼”拆开来卖。致美斋饭庄善做鱼,当然最著名的是“四吃鱼”,作家肖复兴先生在《蓝调城南中》有过这样的介绍“在老北京,致美斋是家有名的老饭庄。说它有名,一是当时的名人常来这里,在南城的饭馆里,广和居因鲁迅常去而出名,致美斋因梁实秋而出名。二是它的菜做的好,比如梁实秋爱吃的锅烧鸡和被他称之“有异趣”的煎馄饨等。当然,最出名的是它的招牌菜一鱼四吃(红烧鱼头、糖醋瓦块、酱汁中段、糟溜鱼片)和烩两鸡丝(生鸡和熏鸡,红白相映),誉满京都”。如今迁址到白广路35号的致美斋饭庄对“四吃鱼”做了改良,过去四吃鱼是要在一起吃的,现在全凭客人心情。“四吃鱼”可以分开来做,想吃“头尾”,可以专做“红烧头尾”,想吃“瓦块”可以专做一个“糖醋瓦块”,想吃“鱼片”可以专门点一个“糟溜鱼片”想补钙还可以吃个“鱼骨汤”。现在拆开了卖,既可以一次点齐四款,也可以分成四次吃,比以前的老做法更经济,更实惠。戏曲评论家徐城北先生在《花雨纷披老字号》中说:一条鱼,变戏法一般做出四种吃法,更让人惊喜。“四吃鱼”可以用四个品种的鱼来制作,干烧头尾,可用胖头鱼,糖醋瓦块,可用草鱼,糟溜鱼片,可用龙利鱼,至于鱼骨汤加入了美味豆腐,鲜香软嫩都齐了。致美斋饭庄做鱼的办法很多,传统做法有“五柳鱼”,“干烧鱼”“红烧鱼”“酥鱼”“熏鱼”,还有清蒸鱼,水煮鱼,鲜椒鱼,鱼头泡饼之类,总之在致美斋饭庄吃鱼是一件美事。

 

 

      当然不只有鱼,致美斋饭庄传统菜品也做的极好,著名的菜品有“九转大肠”“葱烧海参”“脱骨鸭”还有梁实秋先生爱吃的盐爆肚丝,水爆羊肚等,梁实秋先生在《雅舍谈吃》中提到,赴美留学归国,一到北京,从前门火车站下车,马上就把行李寄存了,快步行至煤市街的致美斋,一口气吃了三份爆肚儿,分别是盐爆、油爆、水爆,这还不算,又要了一个清油饼,一碗鸡丝烩面才算解了馋。他晚年回忆说,这顿饭是“生平快意之餐,隔五十余年犹不能忘”。原来商务印书馆的辞书专家刘叶秋先生,当年曾有诗赞美:四作鱼兼烩两丝,斋名致美味堪思。在张恨水先生的小说《春明外史》第三十六回中,也提及在致美斋饭庄定做用餐的场景,可见致美斋的影响力。清人《都门记略》中提到致美斋的馄饨也相当有名:“包的馄饨味盛常,馅融春韭嚼来香,清汤润吻休闲淡,咽后方知滋味常”。根据致美斋饭庄的陈经理介绍,现在的致美斋饭庄,起源是姑苏风味点心铺,后改经营山东菜,以京鲁风味著名,所以是一家南北融合,以经营京鲁菜为主的风味饭庄,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曾来致美斋做客,对致美斋的经营风格也很认同,题诗云:致美早名扬。烹调善四方,老饕非过奖,不信自来尝。目前,致美斋饭庄的字号就是启功先生所题。

      新迁址的致美斋饭庄推出了一款文化宴,有“六冷荤”、“四吃鱼”、“脱骨鸭”、“鸡米锁双龙”、“九转大肠”、“北京秘制烧茄子”“汤爆肚”、“清汤混沌”“萝卜丝饼”10人餐,特价980元。

  每桌980元。

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美斋饭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