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海碗居入驻蓝色港湾开店,老北京传统美食受青睐

时间:2017-05-12 14:57    来源:商务财经网  

   本网讯:海碗居的第一家店是于1999年开业,位于海淀区的增光路,至今已有近20年。初衷很简单,就是想做一碗好吃的炸酱面。老北京人都管吃面用的大碗叫做“海碗”,北京人的性格中都带着一种洒脱和豪爽,吃面时都喜欢用大碗,老北京人习惯把它称为“海碗”,这就是海碗居名字的由来。经过了近20年的风风雨雨,初心不改,所有的付出只为一碗地地道道的炸酱面。

  对于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我们来说,北京的文化,北京的味道是深刻于我们的血脉之中的。在旗的皇族有个规矩,在家里有孩子出生后,都会举办“洗三吉礼”,一洗去邪恶,二洗长命百岁,三洗富贵王侯。亲朋好友都会到家里来道喜,一家人吃上一顿祝福的洗三宴,在这一天必须吃的主食就是炸酱面,这叫“挑寿”,亲人们用吃面的方式祝福新生命健康长寿。儿时在北京的胡同儿里,炸酱面更是从入夏开始家家户户都最经常吃的,面煮熟过了凉水,拌上喜欢的菜码儿,浇上醋,咬上一头蒜,痛痛快儿快儿的吃上一海碗,这可能是所有的老北京人对于儿时最鲜活,最幸福的记忆了。

  从父辈开始,我们传承祖辈的习俗,延续着儿时的记忆,用心做着我们从小吃惯的那一碗炸酱面。现如今北京城里的胡同儿越来越少了,出门儿听不到“您吃了么”的问候声,没有了沿街的叫卖,天上的鸽哨儿声也消失了。北京城日新月异,但总有一些东西、一些味道是让人们始终怀念的。

  20年来,海碗居由最初的一家店,发展至今已经先后开了3家独立的门店和7家商超店。一路走来,感谢有那么多支持关心海碗居的人。对于北京的文化、风俗,味道,我们有传承也有发展。大家对于海碗居的喜爱更是我们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我们始终坚持的就是要做好这一碗炸酱面。

  蓝色港湾店是海碗居的第10家店,选址在蓝色港湾这个充满欧洲风情、现代感十足的商圈里,我们为此也特意在这家店的装修和定位上做了新的调整。店内的整体设计还是以老北京特色为基础,但增添了很多充满活力的精巧布置,所有墙面的装饰画都是专业画家纯手绘而成,展现了北京的胡同儿,有名的景点,风土人情,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八仙桌,美人儿靠,青花儿大海碗,小二儿的吆喝声,代入感极强,北京的老街就像是在眼前。手绘的长廊,坐进长廊用餐里就仿佛置身于颐和园之中。长廊里的每一幅山水花鸟画都是手绘大师精心绘制,除了长廊内的精雕细刻,为了营造整体氛围,在长廊的墙面上绘制的是颐和园著名的景点十七孔桥,这样的设计使客人在用餐的同时抬起头环顾四周也能处处都是风景。在餐厅楼梯的最正面,我们还特意制作了一面立体墙,手绘和实物相结合,展现了老北京的四九城儿文化,红灯笼、大蒲扇、铜锅涮肉、空竹等等,各种各样的老物件儿镶嵌在墙上的手绘画中,每位进店的客人都会忍不住驻足观望,辨认着自己童年玩过的,用过的,回忆着童年的老北京,感受着我们浓浓的北京味儿。

  海碗居一直保留着的传统,常来海碗居的客人都知道在这里都不叫服务员儿,而是叫小二儿,尖果儿,客人们喜欢这样的称呼,叫着顺口,透着亲切。客人一到店门口就能听到小二儿的迎客吆喝声“来了您呐,三位里边儿请~”店内的小二儿听到都会跟着吆喝起来,用最大的热情迎接着每一位客人,这是海碗居一直以来的特色:喊堂儿应堂儿,每个小二儿的必修课。

 

      海碗居的菜品经过多年传承,在传统中加入了新的元素,经过精心的斟酌筛选,每道菜的出品都是经典。镇店之宝当然就是炸酱面,肉丁小碗干炸,加入了四六肥瘦儿的肉丁儿,几十位调料,特制的酱,经过有几十年经验的老师傅用心熬制而成,酱香浓郁,油而不腻,口感甜咸适中,配上传统的7种菜码儿,营养美味自是不用多提。我们的小二儿在上面时会询问客人要哪种菜码儿,然后依次快速的将菜码儿倒入面碗中,期间小碟儿和海碗碰撞,发出声响,这是我们的传统特色“八碟儿八响儿送吉祥”。四九城儿小吃:豌豆黄儿,艾窝窝,驴打滚儿,芸豆饼,油炒面儿,茶汤、面茶等等,如今老北京的传统小吃也不是在哪都能吃到了,海碗居仍然保留着传统的技艺,很多慕名而来的客人都是为了尝一口这些老北京的特色小吃。已近失传的羊霜肠,在北京已绝迹多年,现在也就只有在海碗居才能一品其味了。海碗居对于每一道呈献给客人的菜品,都会严格把关,从原材料的选购,到最后出品,都有专人负责,保证客人品尝到的每一道菜都是精品。海碗居的老主顾们爱的就是这一口儿,吃的就是这个味儿。

  海碗居北京菜,传承的是北京的文化,北京的味道,把老祖宗的好东西留下,让老北京的味道一直留在这里。海碗居也在不断的摸索创新,顺应着时代的步伐,把传统带进年轻人的生活,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我们。

  蓝港店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公园路蓝色港湾商区6号院1号楼L-DS-19a号店铺

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海碗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