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弘扬京菜文化,首届中国京菜美食文化节在京启幕

时间:2017-04-07 06:49    来源:商务财经网  

   本网讯: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办,北京烹饪协会承办的“首届中国京菜美食文化节”于2017年4月6日在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色大厅隆重开幕。这是北京市餐饮行业提升品质、促进消费的开年项目,更是北京餐饮界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项重要活动。

  为了贯彻落实《2016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挖掘古都文化,传承京味文化”精神,北京烹饪协会在市商务委等有关部门和协会、媒体及京菜代表企业的共同支持下而开展的“首届中国京菜美食文化节”活动,它既是“振兴京菜文化工程”项目之一,更是以京菜品牌集聚效应促进北京餐饮业“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塑造北京美食文化名片的具体体现。

  梳理京菜历史沿革和概念,确立根本

  经过历时半年多的筹备、专家研讨、论证与整理,京菜这一具有特殊代表意义的菜系概念,今天,在各位嘉宾的共同见证下,正式发布。“京菜起源于辽金,形成于明清,发展于近现代,繁荣于当代,擅长爆、烤、涮等多种烹饪技法,味道厚重,酱香、酥脆;选料精到,刀工细腻;注重形器,讲究规矩,具有丰厚的文化内涵,是由多种风味融合发展而成,具有鲜明北京特色的菜系”。

  北京有着3000多年的建城史和850多年的建都史,自古便是历史文化名城,各地方文化之精华在此汇聚、交融、酝酿、沉淀,拥有了众多的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北京地域文化,是宝贵的财富。北京饮食文化更是历史悠久,京菜是由宫廷菜、官府菜、山东菜、少数民族菜(清真菜为主)、平民菜(小吃为主)等多种风味融合而成的菜系,具有鲜明北京特色的菜系。

  启动“首届中国京菜美食文化节”,目的就是通过深度挖掘、整理、宣传和推广“京菜”饮食文化,全力打造“京菜”品牌,大力提升“京菜”品质,进一步促进首都餐饮市场消费。

  打造京菜美食文化节,促进餐饮品牌发展和提升

  首届中国京菜美食文化节活动,紧密围绕《北京市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的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于弘扬京菜文化,发扬匠心精神,做足北京味道。通过组织为期3个月的宣传、推介、促销活动,将京菜概念通过落地活动植根人心。

  这次活动,组委会已经征集了全市涵盖老字号餐饮品牌和民营品牌企业在内的60多个餐饮品牌、近200家门店的促销信息,以京菜风味为主,品牌包括了便宜坊集团、聚德华天、全聚德集团、东来顺集团、华天饮食、翔达公司、谭家菜、旺顺阁集团、大董烤鸭、花家怡园、白家大院等各门店。优惠措施根据各店实际分别推出,并在全市各大媒体进行宣传推介,营销内容诸如“满百元送饮料”、“就餐赠送宫廷小吃或果盘”、“扫码加入会员享受赠送”、“就餐享受88折、9折优惠”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促消费措施。消费者在三个月的活动期间,均可以扫描活动的二维码,直接享受优惠。还与北京新媒体集团、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北京时间、北京文艺广播、支付宝口碑等相关媒体和平台协作,全角度立体宣传推广参与企业的营销信息,扩大行业宣传、促进餐饮消费。

  活动将深入全年,围绕“振兴京菜文化工程”推出一系列分项活动。内容包括:1. 组织京菜大赛活动,开展技艺挖掘、技术比拼和京菜品牌宣传;2. 认定一批京菜名店、京菜名菜、京菜名厨;3. 开展网络评选活动,消费者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参加评选“最喜欢的京菜门店”、“最喜欢的京菜菜品”;4. 举办总结、表彰活动。为中国京菜名店、名菜、名厨颁牌;评出最受欢迎的京菜菜品、最受欢迎的京菜门店和“中国京菜”好食客。5.与北京电视台、北京新媒体集团等媒体单位强强合作,加大宣传,组织系列京菜推广活动。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绝活儿绝技展演、传播;以电视节目形式,组织京菜名店的名师现场制作本店的代表菜;请京菜名厨教市民学做京菜;请文化学者、业内专家谈北京饮食文化、北京菜名店、名菜、名厨。

  弘扬京菜文化,打造京菜品牌,提升京菜品质,既是提升北京城市影响力、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推进“民族品牌国际化、规模化”的需要,更是繁荣发展京味文化、满足消费者日益提高的饮食消费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京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