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双“7”之战市场篇 AMD抢夺份额有难度

时间:2017-03-21 16:53    来源:中华网  

 安稳地坐在市场老大地位的英特尔,终于迎来了AMD的又一次挑战,上一次接近已是十年之前。2007年,台式电脑还是市场主流(60%)、DIY市场占有率超过50%,AMD在PC处理器市场上的占有率在2006年1季度达到顶峰的48%,而面向企业级市场的Opteron(皓龙)也一度达到25%的市场占有率。在64位和双核技术开启的时代,AMD可谓风生水起。如今,时过境迁,无论是独立桌面CPU、整合图形功能的APU、移动平台还是企业级市场,AMD的边缘化亦是不争的事实,GPU市场上被压制一年有余的NVIDIA,借帕斯卡之力咸鱼翻身,GeForce 10系列产品风风光光近一年。各方挤压下的AMD已无业可退守,依靠半定制化业务的微薄利润支撑过最困难的时刻,2017年留给它翻身的时间窗口依然非常有限。

  3月,AMD开启了Zen浪潮,第一拨产品是面向高端个人领域的Ryzen 7,很快,面向企业级市场的Naples(那不勒斯)、桌面及移动共用的7代APU产品Bristol Ridge将陆续上市。从初步销售情况来看,上摸AMD定价天花板的Ryzen 7系列产品竟出现了卖断货的情况,虽然AMD出面解释说其处理器备货充足,断货因主板及散热器合作伙伴准备不足而起,新一批货源已经开始供应,但这也充分说明OEM对AMD可能的表现信心不足。

  时空变换

  十年一越,激活了众多A粉热情,但价格落地后,念念的性价比在哪里?诚然,与定位相同的顶级Core i7处理器相比,Ryzen 7价格是低了不少,但是看看前同定位的顶级产品FX,价格已经翻两番。而在尚未正式发布的主流及入门产品上,颇有信心的AMD甚至给出了比Core i5和i5更高的价格!“无敌性价比“的形象彻底崩塌,而要说到市场份额,2500元以上高端市场权重不超过5%,看来AMD已经下定决心在更大头的中低端市场把钱赚回来。

  然而,十年之后的今天,笔记本电脑已经占据PC销量的6成,英特尔份额超过九成是有理由的。即便把Bristol Ridge放出来,平板、2合1、超轻薄等低功耗机型完全绝缘;占整体笔记本市场60%上的机型具有商用属性,用户更注重可靠性、兼容性,有着极强的选择惯性。以性能开路的游戏机型,没有了如Ryzen 7那样的8核助阵,APU集显也好3A也好,不仅要面对自家的I+A组合,还要同时在CPU和GPU挑战各自领域的绝对统治着I+N,前景难说光明。当然,从好的一方面来说,AMD啃下多少市场都是份额及销量的大幅增长,毕竟原来太低了。

  反观目前Ryzen 7表现不错的桌面平台,在主流产品市场上保持性能更成为疑问。借助巧妙的发布时机,英特尔很难对刚刚发布两个月的七代酷睿产品进行价格或规格(新型号)调整,以至于他最具杀伤力的制程及产能优势难以发挥。假以个把月的时日,提升些制程、增加点L3 Cache,甚至降低价格倾销,都将刀刀戳在AMD的软肋上。

  硬仗在主流

  从整体CPU价位分布来看,2500元以上价位属高端市场,分布着英特尔旗下的所有Core i7产品和新进的AMD Ryzen 7,两者价位可谓旗鼓相当,而产品分布,即满足不同需求和定位的产品矩阵,两者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

  算上一直拖沓到下半年Ryzen 3,Ryzen不超过12个SKU、TDP只有95W和65W两个级别、价格最小间距200元/最大间距500元。相比之下,英特尔不仅产品选择丰富、价格间距小、特性排列组合多,如可以提供140W、91W、65W、51W、35W多个功耗级别产品,光适应不同形态的机型这一件事,就不是AMD现有产品可以应付得了的,而这些都是主流并非高端市场。台式机市场的多元化趋势和进程,远比笔记本激进,无论是一体电脑、小型化机型还是超小尺寸的NUC机型的出现,均为弥补过去体积庞大PC的不足而生。缺乏产品覆盖市场的纵深,而仅有价格/性能一个维度,本身就说明AMD还难以形成对英特尔的真正竞争,也从另一个侧面体现出AMD产能层面的短板,APU以及移动平台推出的严重滞后,将把Ryzen 7利用时间差打出的机会消耗殆尽,毕竟英特尔还没有还手呢。

  已经被逼到角落AMD,时隔十年拿出了件好宝贝当然值得炫耀,特别是对提振合作伙伴(PC及主板)信心、改善消费者心中形象极有帮助,但是没有了性能支撑、没有了性价比卖点、没有了灵活的终端产品形式,其在主流市场的竞争机会都不多,更别提份额的事情了。

  OEM见分晓

  从目前不断释放出的评测数据来看,高端产品Ryzen 7凭借翻番的核心和线程,占尽多线程测试优势,而逐步削减核心数量的Ryzen 5和3,在部分产品定位区间仍能维持核心/线程数量上的优势,这些区间主要集中在英特尔的Core i7切换至i5、Core i3中低定位产品上,前者是DIY主销,而后者是OEM主销。硬件规格上维持优势,足见AMD对这些领域的重视,赢取这些市场的不确定性尤甚。

  在零售和OEM两个主要角力区间,平台兼容性将助推成功,无论是英特尔还是AMD。从目前AMD释放出的信息来看,与Ryzen 5和3搭配的仍是全新的300系列芯片组及Socket AM4插槽,与前代接口并不兼容,且自身兼容性有待验证。反观英特尔平台,100系列主板正当壮年,对此区间市场的消费者对200系列主板带来的变化无感,主板及插座的兼容性更具优势。

  另外,无论是消费还是商用,主流市场罕有8线程以上应用的刚需,主力应用甚至停留在双线程时代,频率和功耗优势将更具说服力,在平台、体系、制程等因素的不断放大下,说服用户改变选择更困难。

  封闭还是开放

  PC的本质是开放的,选择增加总是好事,而反之则是坏事。3I组合GPU白给,还开放GPU随便上A和N;3A组合有机会变身A+N么?坏事中的好的一面是,A的性能变强了。

  缺乏弹性的组合,不仅有损消费者利益、有悖PC精神,更直接地是终端产品的选择匮乏,及其直接导致的市场局限。目前AMD集中精力拉升品牌的做法无可厚非,然而再好的测试成绩也难掩其可怜的市场份额。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amd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