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大公司为何动不动就卖大楼?

时间:2017-03-04 21:11    来源:钛媒体  

  

 

  日前,联想集团发布公告称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将以 16.17 亿元的价格出售成都联创融锦投资有限公司 49% 股权,后者主要从事住宅和商业地产开发业务。

  买方则是北京融创融科地产有限公司,母公司融创中国刚在 1 月 15 日宣布向乐视战略投资 150.41 亿元,这次又是大手笔。

  联想集团称,出售所得收益将为营运及投资提供资金,并推动公司的长远竞争力及盈利增长,说白了就是 " 缺钱了 "。

  截止 12 月 31 日的 2016 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联想营收 121.69 亿美元,同比下跌 6%,净利润 9800 万美元,同比下跌 67.3%。

  其中 PC 业务贡献了总营收的 70%,营收和出货量都增长了 2%;移动业务营收下滑 23% 至 22 亿美元,运营亏损 1.12 亿美元;数据中心业务营收下滑 20% 至 11 亿美元。

  营收和利润双双下滑,联想变卖房产 " 改善现金流 " 也没什么意外,毕竟很多公司也都是这么做的。

  

 

  2012 年 12 月,诺基亚作价 1.7 亿欧元出售芬兰总部大楼,并将其重新长期租回使用。

  当时诺基亚已经连续六个季度亏损,还面临现金储备耗尽的局面(从 42 亿欧元降至 36 亿欧元),最终出售手机业务证明变卖总部大楼也不过是杯水车薪。

  另一家手机制造商 HTC 在 2015 年 12 月底以 60.6 亿新台币(折合人民币约 12 亿元)将其桃园工厂的一座大楼出售给了英业达。

  卖楼让 HTC 获利 21 亿新台币(折合人民币约 4.14 亿元),但不足以填补第三季度 1.38 亿美元(约 8.95 亿元人民币)的亏损。

  索尼(今天倒闭了吗?)在 2013 年 1 月卖掉了美国总部大楼,2014 年 2 月又出售了东京的旧总部大厦,当年 7 月还启动了房地产业务。

  芯片制造商 AMD 在 2013 年出售奥斯汀的办公楼获得 1.64 亿美元现金,随后新加坡子公司也变卖办公大楼拿到 4600 万美元的收益 ...

  

 

  在运营状况不佳的时候," 卖楼求生 " 成了一些公司的后路,只是联想出售地产的频率有点过于频繁:

  2016 年 5 月 30 日,联想集团以 10.2 亿元将旗下联创嘉业(主要资产为海淀区联想大厦 1-6 层)100% 股权出售给海淀区国资委。

  9 月 18 日,联想控股发布公告称将以 137.88 亿元变卖旗下 41 个地产公司,涉及 16 个城市的 42 个物业项目,买方变成了融创中国。

  9 月 30 日,联想(北京)拟标价 17.8 亿元出售联创瑞业(北京)资产管理全部股权(主要资产为北京联想研究院大厦),接收方再次变为海淀区国资委 ...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一年多里,除了联想控股还有多家 A 股公司也选择了出售房产。

  

 

  同样是去年 9 月,ST 宁通 B 发布公告称将出售北京的老套学区房,预计收入为 2272.62 万元,恰好可以抹平上半年 2110 万元的亏损。

  10 月中期,深圳惠程发布公告称将出售位于厂商、武汉、石家庄等地的 8 套房产,预计收入约 1700 万元。

  其它 " 卖楼 " 的还有高鸿股份(通信)、海航创新(旅游投资)、海联讯(能源)等,房产也不是这些公司的主业。

  有分析认为,上市公司出售非核心资产首先是为了利润考虑。如果公司多年业绩不佳,继续亏损有被退市的可能性。

  此外基于对房地产市场的判断,上市公司也会优化其投资组合,在房价涨得快的时候卖房可提升公司收益。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商品房销售额实现了暴涨(其中 1-9 份东部地区增长 47.7%),也难怪会有近百家 A 股上市公司集体卖楼。

  不过提振业绩最终还是要靠主营业务的,在 PC 业务到达天花板的情况下,联想要翻身恐怕只能靠移动业务了。

 

  但财报显示联想移动业务持续收缩,收购 Motorola 移动三年后市场份额(降至 3.5%)仍远落后于 vivo、Oppo 和华为。

  虽然联想表示预计移动业务将在今年扭亏为盈,但有分析师表示由于缺乏新机型,前景令人怀疑。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 CEO 杨元庆透露移动业务亏损的原因是过多依赖运营商渠道,损害品牌形象又带来了大量库存 ...

  近日有消息称联想将重新启用 Motorola 品牌,而在去年底官方曾表示将会统一使用 "Moto" 品牌。

  用 " 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 形容联想移动业务再合适不过了, 只是不知道卖楼的资金还能供它 " 瞎折腾 " 几次 ...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大公司为何动不动就卖大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