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美股暴跌阿里破发 马云损失超30亿

时间:2015-08-25 20: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8月24日,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价创下上市以来新低,每股65.8已经跌破68美元的IPO发行价。分析师指出,阿里股价下跌的主导因素是市场对A股动荡及中国经济减速的担忧。不仅仅是阿里巴巴,其他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也处于低迷状态。

  8月20日,聚美发布了二季度财报,主要业绩均超出分析师预期。但是截止8月21日收盘,聚美优品股价大跌22.59%,收盘价为12.95美元。对此,分析师认为,投资者更关注毛利率大幅下滑和运营成本增长的问题。“A股和中国宏观经济不佳,板块整体走弱,财报中的一些小毛病被放大,造成暴跌。”

  阿里巴巴股价破发 马云损失超30亿

  这轮对阿里巴巴股票的看空也许开始于索罗斯。从今年3月份开始,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开始大力清仓其持有的阿里巴巴股票。截至今年6月30日,索罗斯基金持有的阿里巴巴股票由3月31日的439万股减少至5.93万股,减持幅度高达98.7%。而跟随索罗斯基金做空的还有老虎环球基金。

  阿里巴巴股价经历了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截止到24日,65.80美元的收盘价创下上市以来新低,跌破68美元的IPO发行价。据公开资料显示,阿里这一跌,马云财富一夜缩水超过30亿元。

  为了稳住投资者的信心,8月12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了一项2年内最高总额达4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随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又宣布,将联手个人回购阿里巴巴集团股份。不过具体金额并没有透露。

  对于索罗斯基金和老虎环球基金的减持,有分析认为,直接原因是阿里巴巴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营收同比增长28%,与上一季度45%的增速相比,出现大幅下降。低于市场预期。

  大环境利空 财报小毛病被放大

  索罗斯基金此次不仅清空了阿里巴巴股票,而且它持有的百度股票也由35.865万股降至4.28万股,减持88%。对中概股的看空,最核心的原因还是索罗斯看空中国的整体经济。在中国整体成本上升、经济持续放缓的大背景下,在美国上市的股票难免受到波及。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中国在海外上市的大型公司,阿里巴巴和百度也成了被看空的首批对象。”

  其他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也处于低迷期。8月20日,聚美优品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第二季度净营收为3.081亿美元,同比增长99.5%;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710万美元,同比增长11%。

  虽然主要业绩均超预期,但是这些亮眼的数据并没有引起市场很大的兴趣。投资者更加关心聚美优品毛利率大幅下滑和运营成本增长的问题。财报显示,聚美优品毛利率降至30%,低于一季度的31.4%,更明显低于上年同期的46.3%。此外,聚美的运营开支同比大幅增长55.4%,至7830万美元。

  截止8月21日收盘,聚美优品股价跌幅达22.59%,收盘价为12.95美元。分析师认为:“A股和中国宏观经济不佳,板块整体走弱,财报中的一些小毛病被放大,造成暴跌。”

  A股和中概股联动效应增强

  一些华尔街分析人士看来,阿里巴巴和聚美优品股价大跌,财报数据仅仅是一个诱因,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市场对A股动荡及中国经济减速的担忧。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A股令无数股民伤透了心,沪指下跌了11.5%。虽然美国股市也受到了冲击,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指跌幅6.8%。但是中概股更是哀嚎一片,雪球中概30指数下跌了10.95%。

  事实上,这种中美两地股市联动,A股和中概股同时震荡的情况已经越来越普遍。而且中概股的走势开始出现偏离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数的趋势,开始与A股沪深指数正相关。

  比如,今年6月26日,上证指数收盘暴跌7.4%,创今年1月19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受到国内股市影响,26日晚间,中概股开盘就迎来大幅下挫。霍特中概股指数一度跌幅超过3%。到27日早间收盘时,中概股整体下跌232.78点,跌幅为2.89%。而当天的纳斯达克指数跌幅仅为0.62%,标普500指数只下跌了0.43%,道琼斯指数上涨0.32%。艾瑞咨询分析师王亚谦当时评论:“A股和中概股联动效应越来越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美股,阿里,马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