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安全是现代生活的第一常识

时间:2014-08-03 12:00    来源:华商报  

    核心提示:危险就是现代社会的基本状况,无论从生产还是生活,都是如此。那么安全理当成为现代社会的第一常识。


  8月2日,江苏昆山一家企业发生爆炸,死伤两百多人。这是一家金属制品企业,爆炸发生在汽车轮毂拋光车间生产过程中。现场救援、事件善后正在进行;爆炸原因、事件责任等还有待明确。这家企业是否落实了安全生产的规定,从员工培训到生产组织,各项安全措施是否得到执行,都会受到调查。

    这起爆炸事件因死伤惨重而令人震惊。但客观地说,生产安全事件作为一种现象,无论是事故也好意外也好,都已经是现代生产的一个组成部分。这就像疾病,可能触动我们的只是一个个具体的病人,而不是有人生病这样一种现象。在社会的生产过程中,每个企业都存在着安全风险。建筑塌方、矿山透水、锅炉爆炸、钢水倾泻、机器轧断肢体、化学品泄漏……因此,工人要得到安全培训和安全保护,国家要制定安全政策和规定,企业要执行安全规程完善安全措施。现代生产,无论是资金密集、技术密集还是劳动密集型的,都体现了“密集”的特征。这一特征表明安全事件可能造成的直接破坏和影响范围,非作坊时代可比。在作坊时代,除了火灾能引起扩散性后果,安全事件都是局限性的。现在不一样了,从人员伤亡来说,因为生产组织规模巨大,安全事故可能在现场造成数百人伤亡;一些特殊的生产安全事件,其“现场”范围远超生产厂区,如印度博帕尔化工泄漏事件、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厂事件。

  “密集”不只是现代生产的一种特征,也是现代生活的基本形态。大多数人口集中在城市,城市规模在扩大。城市又以压缩罐头一般密度,聚集了社会的各种资源和设施,信息、资金、文化中心、楼宇、地下管线、物流线路……除了生长着的农作物和埋藏在地下的矿石,没有什么不在城市里聚集。即使农作物和矿石,一旦收割或开采也将进入城市的“要素市场”。现代生活,与现代生产一样,安全风险也是巨大的。

  就在昆山事件前两天,高雄发生了城市燃气管道爆炸,再往前,台湾复兴航空公司发生了空难事件。这两次安全事件,都是生活领域里的现代形式的安全事件。燃气、汽油等既是要便利获取的生活必需品,又具有很高危险性。高压线路、垃圾焚烧或填埋场,乃至医院都是如此,既是生活的必要设施,又各蕴含一定的风险。

  可以说,无论生产和生活,现代社会都是以密集为特征的。传统上,一切在分散状态,安全风险也是分散的,被自然灾害所袭击,后果也是分散的。而现代,一切都密集起来,人必须参与到城市空间,一切组织进城市体系,高度压缩的空间、高度密集的人口和资源、高速运转的在城市输送一切的运输系统。如果说传统社会里,危险主要来自于自然;现代社会里,危险主要来自于人类自身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人类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增强了,但人类现代生产生活方式所蕴含的危险与人类控制这种危险的能力,并不是足够平衡。

  危险就是现代社会的基本状况,无论从生产还是生活,都是如此。那么安全理当成为现代社会的第一常识。人们很容易在平静之中忘记危险,“就像可以活一千年一样”,于是各种侥幸、得过且过,迎候着安全事件的不虞而至。现代生产生活的危险因素不断增加,即使百倍小心,安全事件仍会不时发生,倘若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无所用心,安全事件自然不绝如缕。

  知道自己的安全处境,按照安全需要设定生产生活流程,明白发生安全事件时如何自处,知道在可能情况下怎样帮助他人,这些都应深入人心。唯有在安全问题上,公民、社会、国家可能达成最高水平的一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安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