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近7成市民希望至少有两个孩子

时间:2013-11-25 15:49    来源:青年报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本报讯 市统计局近日就市民的生育动机、生育数量、年龄倾向、性别倾向及其他有关热点问题开展了一次专题调查。调查显示,上海近七成市民希望能有两个及以上孩子,逾七成市民赞成“单独两孩”方案,而生育性别偏好逐渐倾向女孩,喜欢女孩的比例略高于男孩。

  经济能力是重要因素

  调查显示,目前已婚市民中,64.7%夫妻双方均非独生子女,10.8%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24.5%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

  在回答“如果可能的话,您希望要几个孩子”的提问时,28.6%的市民表示希望要一个,67.1%希望要两个,1.8%希望要三个及以上,2.5%不想要孩子。

  至于希望生育二胎及以上的原因(可多选),82.1%表示是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42.3%表示是喜欢孩子,37.1%表示是经济能够负担。

  “单独两孩”是目前社会上对生育问题的讨论热点。调查显示, 73.7%的市民赞成这一观点,13.5%表示反对,12.7%表示无所谓或没想过。

  调查显示,对于希望生育一胎的原因(可多选),67%表示是经济负担能力有限,51%表示是可以照顾的时间或精力有限,48.3%表示是响应计划生育政策。

  分年龄看,25.4%的21—30岁和24.9%的51—60岁年龄段市民认为经济负担能力有限是只要一个孩子的主要原因。若分职业看,44.6%的工商企业工作人员认为经济负担能力有限是只要一个孩子的主要原因,比例最高。

  当问及是否赞成“有经济实力的家庭可多生一个孩子”时,56.4%市民表示赞成,32.9%市民表示反对,10.7%市民表示无所谓或没想过。而学历因素暂不被多数市民作为生育考虑。

  生育性别偏好倾向女孩

  当问及“如果生育孩子,您喜欢男孩还是女孩”时,63.1%的市民认为男孩女孩都喜欢,19.8%喜欢女孩,4.9%喜欢男孩,12.2%认为无所谓或没想过。喜欢女孩的比例略高于男孩。

  调查显示,多数市民认为生育孩子是为感情寄托(可多选):56.9%认为生育孩子是感情寄托,53.2%认为是传宗接代,48.1%认为是养老送终,45.5%认为是贡献社会。

  而在生育年龄方面,逾六成市民认同女性生育在25—27岁为宜。对于未婚生育现象,65.8%的市民表示不能接受。

 

责编/李丹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生育,政策,生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