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方便米饭跟方便面抢饭碗

时间:2013-11-11 16:45    来源:消费日报网  

   □ 本报实习记者 占长孙

  方便食品中方便面一家独大的地位或将遭受挑战。

  很多消费者表示,方便面多年来一成不变的味道让人厌倦,渴望能有新的替代“面孔”。随着天气变冷,能随时随地吃上热气腾腾的、多口味的方便饭菜成为许多白领加班族、差旅族和户外运动人群的梦想。

  在近日举行的2013中国(北京)营养食品及保健食品产业博览会上,多个品牌的自热式方便米饭强势亮相,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关注。专家表示,这种新产品由于其自身的诸多特点,或有望成为新式快餐品种,未来将和方便面展开激烈竞争,但同时也可能会实现互补。

  

 

  五谷杂粮也可速食

  “在中国,厌倦泡面却又不得不吃泡面的人有多少?

  痛恨快餐却又不得不吃快餐的人有多少?

  坐火车跑长途为饮食忧心的有多少?

  天南地北旅游的有多少?

  上学时为吃饭发愁的中小学生有多少?

  某品牌自热式方便米饭生产公司的招商人员马先生拿着宣传资料向记者介绍产品时,一口气提出了5个疑问。马先生脸上带着一种难以自抑的骄傲笑着说,“这么说吧,方便米饭将让五谷杂粮进入速食时代。”

  据介绍,所谓自热式米饭,即不用明火和电力便可将冷饭加热,将生米煮熟的一种快餐。

  “方面米饭利用低温熟化技术使得饭菜在保证原有口感和营养的基础上,克服了方便米不易保存的缺点,保质期可达一年。”安徽黄山市美行食品有限公司市场经理谢长翠告诉记者,一般饭的重量为240克,菜料的重量为150克,经市场调查研究,能合理地满足一个成年人的食用需求。

  记者看到,这种自热式的方便米饭除了稻米之外,还有高粱、玉米、红豆、荞麦、青稞、燕麦、薏仁等不同的类型。方便米饭在饭块和菜包之外,还带有一个发热包和一包水。据了解,发热包里面装的是一种俗称为“臭土”的遇水自发热材料,扯破水包后,水和臭土相互作用时可散发出热量。

  “发热包遇到水后在3-5秒钟内即刻升温,温度高达150℃以上,蒸汽温度达200℃,可用来自动加热饭菜。大概10分钟左右就可食用,最长保温时间可达3小时。”谢长翠说,加热过程无烟无火,而且使用的均是环保材料,无任何污染,没有任何安全隐患,余下的包装盒还可自动降解。

  此外,据介绍,除了自热型的方便米饭以外,利用不同的加工原理和保藏技术,市场上还有冲泡型、罐头性等新品种。

  公开与方便面对垒

  同样作为一种方便食品,方便米饭似乎从诞生时起就是奔着跟方便面“抢饭碗”来的。

  “方便面市场已经进入一个激烈竞争的时代,但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仿造的多而创新的少;面食多,其它主食少。”生产速煮米系列和方便米饭系列产品的山东青岛千石谷食品有限公司销售人员王小姐表示,方便米饭的推出“将引发方便食品的一次新革命”,丰富人们对方便食品的选择。

  “传统方便食品需要开水浸泡才能食用,往往让人觉得还是有点麻烦。而一些如野外探险、旅游、部队以及执行任务的民警等特殊人群,如果没有开水则根本无法食用。”谢长翠表示,自热型方便米饭自备水包,而其他类型的方便米饭也大多做到开袋即食,“能做到真正便捷,这是方便米饭较比方便面一个突出的竞争优势”。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方便面,米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