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员工入职30天必须缴社保 律师:警惕“漏报、瞒报”

时间:2013-11-01 21:0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11月1日消息(记者车丽 河南台记者温晓磊)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以往总会听到“工作不满一定年限不能申办社保”;“企业效益不好为由,不缴社保费”;“单位欠缴社保费、职工个人交滞纳金”等。

  人社部发布的《社会保险费申报缴纳管理规定》从今天(1日)起正式施行,上述情况将有望得到改变。新规定将如何规范职工的社会保障权益?

  郑州市民赵女士去年年初跳槽到了一家新单位,她翻开工资条,指着社保缴纳数额说,单位今年才刚刚给缴纳了社会保险。

  赵女士:一开始公司都没有交,后来才开始交,现在有些人也没有交 ,满一年的才交,不满一年的不交。

  赵女士的遭遇随着今天《社会保险费申报缴纳管理规定》的实施将会改变。规定明确,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为其职工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并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限定时间内单位未补缴社保费将被查账,每天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并可最高罚款3倍,用人单位不得要求职工承担滞纳金。

    河南省人社厅工作人员:现在根本不为劳动者办理手续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不太多,现在社会保险是五项,没全部办完、单位中不是所有劳动者都参加的情况还有。

  新规定中明确了,社会保险费包含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和生育保险费。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律师时福茂认为,将五个险种进行捆绑式的缴纳是新规的亮点之一。

  时福茂:原来可能给社保机构等交一个养老和工伤等,可以选择性缴纳,现在看他没有这种权利了,包括用人单位和社保监管机构都不能再协商选择了,必须按照国家的规定五种一起缴全。

  在新规中,用人单位未按规定足额缴费且未补缴的,社保经办机构可以查询用人单位的存款账户,并根据查询结果向所属的社保行政部门申请,并强制划拨社会保险费。这对于广大职工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实践当中会出现哪些困境?

记者在多地采访发现,欠保现象的重灾区是临时人员和工作流动性较强的职工。餐饮业一直存在社保缴费率比例较低的现象,部分员工不愿意缴纳社保费,有的认为转移接续存在难题,有的不理解政策规定,在安徽蚌埠市某饭店做服务员的张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张女士:我们做餐饮行业的,大部分都是没有成家的人员,走的只是眼前的路,所以,好多人都不愿意自己去缴社保资金,我自己也没有缴,工资上面扣200块钱,心理方面会不太理解。

  律师提醒,临时用工可以享受社保待遇,员工在入职之前一定要记得签订劳动合同,如果单位没签订要保留工资条、工作证等证据,发生纠纷后,职工可以到劳动仲裁部门进行申诉。在施行过程中,时福茂提到,用人单位漏报或瞒报职工人数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建议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保障职工权益。

  时福茂:比如一个单位可能有50个员工,可能就对工作时间较长、骨干力量的报上去,报了30个,剩下20个流动性比较强或不是骨干,公司就没有报。漏报人数的情况这个可以查到,如果有力量的话,可以直接去用人单位的岗位上核实,多少人签订劳动合同,有多少人在岗位上,最后再核对缴保险的人数,还是可以查出来的,加大劳动监察的力度,可能更容易保证职工的权益。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社保,瞒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