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可可托海望山人:中华环保基金会阿尔泰山雪豹保护项目实录

时间:2020-12-01 12:31    来源:商务财经网  

  "虽然是强悍的肉食者,但雪豹从不曾主动攻击人类。它能战胜所遇到的每一种动物,但至今我们仍旧对它知之甚少。"

  ——奥列格·罗格诺夫

(阿尔泰山远眺——邓佳 摄)

  苍苍阿尔泰,宝山也!

  作为全球冰川的关键分布区,阿尔泰山是具有全球意义的生物多样性中心区域之一。许多特有、濒危动植物栖息生长在此,对研究中亚地区动植物起源和演化过程具有重要价值。在这片囊括6个县级行政区,3个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到36756平方公里的阿尔泰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内,68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栖息于此,有雪豹、紫貂、金雕、胡兀鹫等12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兔狲、原麝、马鹿、苍鹰、猞猁等56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还有阿尔泰林蛙、胎生蜥蜴、岩雷鸟、哲罗鲑等当地特有动物,以及超过102种特有植物。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北山羊——邓佳 摄)

  2020年5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联合深圳迷你玩科技有限公司、瞳之初自然保护协会,在新疆阿尔泰山脉共同开展雪豹保护公益项目,希望通过雪豹监测、种群数量评估、个体识别等方式,辐射到对整个区域野生动物种群分布、生活习性研究等方向,同时带动社区牧民参与保护、接受野生动物。项目还将为雪豹伤害家畜进行生态补偿,教授牧民如何防止雪豹袭击家畜,为牧民家畜圈舍进行改造等。

(项目组成员布设调试红外相机——邓佳 摄)

  截至11月底,雪豹保护项目方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500平方公里内的376个点位,轮流布设了60多台红外相机,拍摄收集了6万余张图片,和超过167小时视频。记录到30种野生动物,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雪豹、貂熊、紫貂、金雕、秃鹫、北山羊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盘羊、欧亚水獭、高山兀鹫、黑耳鸢等,用他们的努力绘制出了这一区域的野生动物种群谱系。并且,这一数据还在持续增加,项目购买的红外相机等设备将持续用于该地区野生动物观测,而随着布设点位CAD地图绘制成型以及专业才人、科研机构的引入,相信未来会有更多野生动物被这个体系记录,为进一步保护当地生物多样性提供有效的本底资料。

(项目组布设的红外相机捕捉到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雪豹)

  在缓解人兽冲突方面,项目方对牧民家畜圈舍进行了改造,通过安装LED警示灯等方式有效避免了雪豹等野生动物对家畜的袭扰。同时,项目方在观测数据基础上,启动了生态友好型产品——"雪豹羊肉"项目。该项目旨在帮助牧民提升羊肉销售收入,同时限定其羊群放牧数量,在保障牧民收入的前提下缓解自然草场压力,为野生草食性动物争取更多觅食空间,为肉食性动物增加捕猎空间,推动当地牧民与天然草原间平衡共生。每一份"雪豹羊肉"都为当地牧民增加收入,利润也全部回流到雪豹保护工作,用于招募为因减少放牧牲畜数量而时间空余的牧民提供山林巡护员岗位,协助科考观测野生动物。目前,该项目已顺利实施,成为当地雪豹保护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有益尝试,而"吃羊肉参与自然保护"也"出圈"成为年轻人热聊的时尚话题。

  据悉,2021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在我国召开,为加强传递生态文明思想、对生态环境知识尤其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科普宣传,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将启动更多相关公益项目,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自然生态保护良好氛围。

(项目组布设的红外相机捕捉到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貂熊)

(项目组布设的红外相机捕捉到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秃鹫)

(项目组布设的红外相机捕捉到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金雕)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公益,生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